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区大力繁荣群众文化生活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来源:    2019年06月06日 16:18

  今年以来,甘州区以提升群众文化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为目标,广泛开展文化活动组织、群众文艺创作、群众文化辅导等群众文化活动,以百姓需求为导向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品牌,繁荣群众文化生活,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积极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组织举办了2019年元宵文艺晚会、甘州区第六届传统社火调演、甘州区精品文艺节目展演、甘州区首届沙枣花节、甘州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文艺演出、甘州区第二届曲艺小品大赛等一系列群众示范性文化活动,组织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张掖星舞台·圆梦请你来”大型文化活动,协调邀请省歌剧院“红色文艺轻骑兵”深入我区花寨乡、安阳乡等10个贫困村开展助力脱贫攻慰问演出。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40多场次,进一步丰富了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大力推进文艺精品创作。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力度,精心编排了《盛世鸿姿》《幸福中国一起走》《美好新生活》《不忘初心和谐家园》《再一次出发》《山笑水笑人欢笑》《说说咱老百姓的心里话》《扫黑除恶不放松》《治理环境展新容》《打好扶贫攻坚战》《天价彩礼害死人》《在灿烂的阳光下》《中华巍巍如昆仑》《人工湖畔》《婚事儿》《梦想的旅程》等30多个紧跟时代脉络、反应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老百姓幸福生活和赞美祖国、歌颂党的文艺节目。创作的小品《在阳光灿烂下》《梦想的旅程》《婚事儿》分别荣获全市曲艺小品展演一、二、三等奖,《人工湖畔》《中华巍巍如昆仑》分别荣获全区第二届曲艺小品大赛一、二等奖。

  扎实开展非遗保护工作。积极挖掘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完成《甘州泥塑》《喀尔喀蒙古族美食》《甘州传统社火太平车制作技艺》《甘州霸王鞭》《木雕技艺》等非遗项目普查、挖掘、搜集和整理工作,将《黄河灯阵》《邵家班子仗头木偶戏》《甘州小调》推荐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组织剪纸、甘州刺绣、甘州面塑、甘州小调、邵家班子杖头木偶戏在黄河灯阵启灯仪式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完成了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征片公告拍摄、组织、传承人拍摄等工作,组织参加了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丝路记忆”西北五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活动。组织《甘州剪纸》《邵家班子杖头木偶戏》《甘州刺绣》等非遗项目先后走进张掖一中、张掖四中、花寨中心学校等学校开展非遗展演教学活动20多场次,并在花寨乡中心学校建立了全区首支少儿社火表演队和在张掖一中实施了长期非遗进课堂活动。

  深入开展业务辅导培训。以“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专项工作为抓手,因地制宜、因乡施策,提出了“城郊乡镇实施舞蹈、书画、器乐和手工艺项目,偏远乡镇开展民俗文化辅导和整体推进图书管理、文物保护培训的工作思路”和“提档升级”的培训目标,精心组织,从文化系统选派专业技术人员19名,从社会和大专院校招募文化志愿者20名,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图书资料管理、文物保护、舞蹈、器乐、戏曲、书画、手工艺品、化妆等10个文化服务项目组赴各乡镇、街道开展辅导培训工作。至目前,在18个乡镇、5个街道共开展各类培训辅导60多场(次),受训群众达4000多人(次),切实为基层培养了一大批实用文化人才。(区文化馆)

 

 

编辑: 孟雪超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