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五字诀”深挖涉黑涉恶线索 来源:张掖日报    2019年05月20日 14:51

  中国张掖网讯 张掖坚持把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排查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中之重、关键环节,从“广、深、全、奖、严”入手,强化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管理,为全市专项斗争纵深推进奠定基础。

  紧扣“广”字,拓展渠道收线索。广泛发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征集公告,畅通“信、网、电、访”四位一体问题线索举报渠道,公布举报邮箱、举报电子信箱、举报电话、举报地址等,拓展线索来源。通过印制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口杯、推送手机短信等方式,对涉黑涉恶12类违法犯罪情形和涉问题线索举报方式进行宣传,提升群众的参与率和知晓度。至目前,全市张贴“两通告一公告”30余万份,印制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万多份,发送手机短信6万多条次,受理群众举报线索516条。

  把握“深”字,部门联动挖线索。坚持“滚动式排查、常态化整治”的思路,按照“五不漏”和“四个全面摸清”的要求,对全市交通运输、建筑市场、文化娱乐、征地拆迁等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行业、场所、区域展开全方位调查摸底,深挖细查隐匿在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中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以及危害社会治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在政法、纪检、信访等部门系统性地开展案件串并分析,从近三年受理的具体案件、群众信访举报中进一步挖掘有价值的案件线索。至目前,全市各行业共组织开展行业整治60多场次,排查问题线索115条。

  力求“全”字,下沉入户搜线索。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坚持镇(街道)不漏村(社区)、村(社区)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采取设置宣传点、召开座谈会、入户排查、发放送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举报方式小卡片等,点对点、面对面,深入开展线索摸排,动员群众检举揭发身边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使线索摸排的“触角”延伸到每个村社、每个角落。目前,全市各级干部共走访65个乡镇、800多个村(社区)、30多万户居民、40多家建筑施工企业、229处公共安全重点场所,共收集各类问题线索2000多条次,经梳理归纳为210条。

  突出“奖”字,现政策找线索。制定《张掖市公民举报涉黑涉违法犯罪线索奖励办法》,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及时兑现涉黑涉恶线索群众举报奖励,市扫黑办、市公安局对我市打掉的两个恶势力犯罪集团线索第一举报人兑现奖金合计2.5万元,有效激发了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紧盯“严”字,靠实责任报线索。自下而上逐级签订《张掖市“落实领导责任和无涉黑涉恶问题”承诺书》,对已作出“落实领导责任和无涉黑涉恶问题”承诺的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及行业主管部门,因发动群众不充分、排查工作不细致、不深入、不彻底,对问题线索应发现而没有发现,发现问题线索后不处理、不移交、不报告以及在上报问题线索过程中弄虚作假、避重就轻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实行责任追究,以“无涉黑涉恶问题承诺制”倒逼问题线索排查责任落实。至目前,全市各级共签订张掖市“落实领导责任和无涉黑涉恶问题”承诺书5000多份。(谢利江)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