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精准帮扶抓示范 科技引领惠民生——张掖市科技特派员在行动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4月30日 14:41

  中国张掖网讯(本网记者 郑明圆) 在广袤的田间地头,活跃着这样的一群人,他们面朝黄土,不畏严寒酷暑,他们衣着朴实,被农民们围在中央,一边亲身示范手把手教授,一边讲述农业栽培、养殖科技知识,对周围人的提问耐心讲解,他们就是深入农村,行走在田间地头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的科技特派员。

  科技特派员工作是推进基层科技服务机制创新的举措,是解决当前农牧村科技力量不足和科技服务“不到位”这一突出问题的新途径。多年来,我市一批又一批科技特派员大胆探索、敬业实干、创新创业,为现代农业和农民增收、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多年的坚守和笃行,我市科技特派员工作不断深化,由单一农业技术服务向宽领域、全要素和全产业链综合性服务方向转变,有力助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带来了兴农富民的“希望之光”。由张掖市科技局牵头,整合市县科技力量,组建科技扶贫队伍,筹集专项资金,从全市各县区共选派科技特派员710人,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并精心选派了工作作风实、技术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科技特派员,深入65个精准扶贫贫困村,开展制种玉米、林果栽培、设施农业、高原夏菜、畜牧养殖等方面的科技培训和示范推广工作,为全市贫困村支柱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将科技成果转化的“加速器”,促进了地方主导优势特色产业和涉农企业发展壮大、农业先进技术装备推广、新型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等,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一个个科技特派员,犹如一颗颗科技火种,在张掖大地渐成燎原之势,农民群众的思想观念、农业生产方式也因为先进科技的传播而改变。权金鹏,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他深知农作物秸秆加工利用率低一直是制约我市草畜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一大瓶颈。为此,他经常深入全市各乡村、养殖场户以及武威、金昌、白银等周边的秸秆饲料生产加工企业进行全方位的调查分析,适时提出了“以秸秆收获机械化、秸秆饲料生产商品化推动秸秆饲料化利用的推广普及”这一全新的工作思路,和“原料扩容增产、贮料提质高效、饲喂节本增效”的发展方向。在他的带领下,市草原站以项目建设为依托,培育组建秸秆饲料化利用整村整乡推进示范点52个、市级优质牧草试验示范基地2个、粮改饲和种养结合模式试验示范点2个、牧草新品种试验示范点10个,组建优质饲草种、养、加一体化企业12家,筛选引进丰贮1号等22个优质饲用型甜高粱新品种,巨能系列等36个苜蓿新品种,梦农等10个燕麦新品种,年种植各类优质牧草试验示范田1000亩。

  同时,作为市委组织部聘任的“培训名师”、科技特派员,受邀参加河西学院、各县区农广校等单位组织的各类集中培训100多期,培训各类技术骨干、种养大户、养殖致富带头人4000多人。作为草业团队的带头人,他深知懂专业、精业务对于团队发展的重要性。为此,近年来,他广泛吸收草业专业年轻技术骨干,创建了草业创新团队,紧紧围绕我市草业发展实际,积极开展草业科研项目试验研究与示范推广,指导5名草学专业年轻技术骨干完成四项科研项目的试验研究与示范推广任务,实行“一对一定点传帮带”,指导撰写试验研究论文11篇,制定地方标准(规程)12项,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作用。

  丁亮,身为一名农业技术人员,工作的主要职责是宣传、推广农业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品种,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技素质和科学种田水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进度。

  为了使新技术、新产品、新品种农民快接受、快应用、快见效,经过深入调查了解,每年在全区筛选培养有科技意识、种田水平高、基础好的农户作为科技示范户来培养。将新品种、新产品、新技术介绍给他们,面对面地讲,手把手地教,建立少则3-5亩,多则数百亩的示范田。先后在安阳、乌江、沙井、党寨等乡镇蹲点,围绕项目实施,开展新技术研究、试验、示范推广及综合示范点建设等工作,在花寨乡蹲点6年,累计新增粮食600万千克,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0年的2100元,2016年提高到6500元,增加了4400元,农民的科学技术水平显著提高,一般农户都可承担或实施中高难度的示范、试验研究任务,每村培养科技示范户40户,为我区粮食作物高产创建树立了良好的示范样板。示范点引进小麦、玉米、大豆、洋芋等作物新品种50多个,通过试验示范推广了陇春26号、永良24号、15号、宁春40号等小麦品种,先玉335、郑单958、等玉米品种,陇薯4号、天薯9等洋芋品种,共计21个,在全区大面积推广种植,累计推广面积达121.8万亩。

  茹学斌,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管理工作者,他和所有的科技特派员一样,只要有空就活动在生产第一线,深入到农牧村千家万户、田头地边、羊棚畜圈,把自己的职责与农牧民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毫无保留的奉献着自己的知识与智慧,把科技实用、适用技术带向农牧村。他邀请该县畜牧专家,深入明花乡,根据当地气候特点,鼓励农户在低海拔地区舍饲养殖高山细毛羊,推广两年三胎技术,经试养,成活率和产羔率均达到95%,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目前正在大范围的养殖;在白银乡则发挥地理优势,突出肉牛大棚育肥、山羊养殖、优质牧草种植等产业的发展,带动资源开发和农牧村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有效提高了畜产品的比重;同时,他还带领科技特派员积极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建立科技示范户(点),为该县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农牧村经济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像权金鹏、许兴斌这样的科技特派员还有很多,他们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农牧村密切联系群众、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的作用,为各县区精准扶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近年来,醉着科技特派员们进村下乡来到田间地头,农业先进适用技术中的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等得到邮箱推广,通过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使一大批科技成果和模式直接运用到农业生产领域有效推动了全县精准扶贫、科技扶贫计划的深入实施,为全市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