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2018年张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共计369.45万元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3月14日 09:13

  2019年“3·15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记者走访了张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2018年以来全市消费保护维权工作做了了解:2018年,张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好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国和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牢固树立消费者至上理念,聚集民生重点和消费热点,加大维权执法力度,推进消费环境综合治理,着力构建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新格局,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服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全面加强12315体系建设 进一步提升消费维权效能

  2018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建议、咨询4546件,其中:投诉1913件,举报305件,建议143件,接待消费者咨询人员2185人(次),受理并处理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分派的投诉13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69.45万元。

  全年完成了4个品种120个批次的抽检任务(成人服装、旅游鞋、PVC管材、电线电缆各30个批次),倒逼供给质量提升,营造安全放心消费市场环境。

  对64个不合格商品,依法进行了处理,立案查处35件,案值3.12万元,罚款4.11万元,没收不合格电线电缆1991米,不合格pvc管材弯头156个,pvc管材315根,不断提升商品质量监管执法效能,为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改善商品质量有效供给,促进流通领域商品质量不断提升。

  共受理老年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用品、医疗器械等商品的投诉7件,诉转案2件,罚款1.2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万元。

  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共组织普法活动29场次,组织各类会议7场次,开展大型咨询活动17场次,播放公益广告153条,发放宣传材料38000份,通过新闻媒体曝光案例4起,发布消费警示5条,制作电视节目6期,现场受理消费者咨询服务380人次,受理消费者投诉15件,即时调解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0.8万元。

过度维权不可取  保护权益要适当

      【案情简介】

  2018年7月19日,临泽县12315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接到消费者庞女士的投诉,称其在丹霞景区旅游时,景区的二次入园的信息有虚假。导致其不能二次入园,要求处理。

  【调解过程及结果】

  经调查,2018年6月21日下午,庞女士一行6人,购6张全票进入景区参观,为第二天观看丹霞日出,在出口指纹处录了指纹,6月22日上午6时,庞女士一行6人二次入园,由于庞女士本人的票据丢失,无法入园,导致庞女士又购买22日全价75元的门票(门票55元,观光车票20元),庞女士认为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要求对方退换票款,并对其进行书面道歉。

  经执法人员现场调查取证,庞女士因个人票据丢失,系个人原因,在其向丹霞旅游公司投诉后,景区为保证游客游览舒心,已经主动提出同意退还54元票款,但庞女士认为景区的告知义务不完善,责任全在景区,要求退款并必须书面道歉,不接受景区处理结果。经执法人员现场确认,景区的指纹机处有二次入园的语音提示,提示游客需保管好票据。且景区设置的《次日入园须知》中,也标注清楚必须自带前日门票前往,指纹录入只作为游客第二日入园购买观光车票的意愿和依据,二者缺一不可,景区设置的5台指纹机只有一台部分遮挡了《次日入园须知》的内容,但不影响游客阅览。因此,景区的告知义务已经履行到位,不存在故意欺诈消费者的情况。

  经执法人员与双方多次协调,告知庞女士此次纠纷其个人丢失门票的行为也存在一定过错,调解后景区愿意退还庞女士二次入园的费用合计75元(50元门票+25元观光车票),但庞女士提出的书面道歉不予支持。庞女士同意收取景区的退款,2018年7月24日执法人员已经通过支付宝账号将景区的退款75元退还给其个人,并告知了调查结果。

  【案例评析】

  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遇到侵权时知道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这是一件好事!但在权益受到侵犯之后,采取手段过激或要求过高的维权方式属于过度维权。过度维权显然对企业、经营者也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维权意识增加是好事,但切莫过度维权,相关部门也不提倡。

黄金首饰以旧换新存猫腻 消费者选择兑换需擦亮眼

  【案情简介】

  2018年9月24日,消费者郭女士拨打12315进行投诉,要求张掖某商场黄金专柜为自己退回15.3克黄金饰品。

  【处理过程及结果】

  2018年9月24日,消费者郭女士到张掖某商场,将自己原有的15.3克黄金首饰换为一口价工艺黄金项链,回家后发现所兑换饰品克重只有5.4克,两者相差3748元。于是找商家理论,商家称郭女士兑换的黄金饰品是一口价首饰,再次兑换要打9.5折,消费者认为一天时间让自己损失近300元很不合理,于是拨打12315进行投诉寻求帮助。经调解,商家为消费者退还15.3克黄金,并为消费者退回500元手续费。

  【案例分析】

  15.3克黄金兑换5.4克,两者兑换后让消费者损失3748元,究其原因是因为商家在该类饰品中加入了较高的工艺费用,却没有在价格标签中标明,导致一些疏忽大意的消费者产生误解而引发纠纷。根据《甘肃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九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之规定。执法人员指出:黄金首饰虽然没有国家三包规定,但商家应对其销售的工艺黄金饰品、金镶玉饰品中的黄金含量、玉石品质、工艺费用等分别明确标注。在此次纠纷中,商家存在一定程度的误导,且其声称的“换回原来的足金饰品,按95%折折算”,涉嫌霸王条款。在上述事实面前,商家同意按当日金价为消费者更换同等克重的黄金手饰,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518元。

冲动消费麻烦多 购买保健品要理性

  【案情简介】

  2018年1月19日消费者张某到临泽县12315投诉举报中心投诉,称其在听健康知识时,在推销员的推销下购买了保健食品“藏域灵草爱体口服液”,共花费7380元。因为消费者经济困难,当时是向别人借了3000元购买,且购买时没有与家人商量,造成家庭矛盾,且现在借款人要求还钱,消费者无力偿还,请求给予调解,退掉该保健品还债。

  【调解过程及结果】

  经调查得知消费者张某参加上述商行组织的保健养生联谊会,在推广人员的大力推销下,张大爷向别人借钱,购买了两份“藏域灵草爱体口服液”系列保健品,买回去经多方查询,感觉不是正当渠道的保健品,买前其子女之前并不知情,子女发现后有很大意见,造成家庭矛盾。目前出借人又催要借款,张某便到该商行要求退货退款,但遭到经营者拒绝,因此投诉到12315投诉举报中心要求进行调解处理。

  经检查,证实消费者反映的该处进行保健品宣传销售的情况基本属实,但经过查证该商行销售的保健品取得了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且营业执照等手续齐全。本着尽量化解纠纷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原则,执法人员对双方进行了调解,该商行负责人当日便将未开封的保健品货款5400元退还给了消费者张某。

  【案例评析】

  一些保健品公司抓住了老年人希望延长生命又贪小便宜的心理,既打亲情牌,又祭出“免费旅游”等利益牌。不少老人的养老钱都被骗光,有的甚至危及到生命安全,社会影响恶劣。一些不法分子通过“健康讲座”、“赠送礼品”来吸引老年人,并逐步洗脑,最后向老年人变相推销没有资质的保健品。保健食品本身是经过国家批准认定的食品,如果企业依法依规正常销售产品,这个行为本身并无过错。然而,一些保健品会议营销愈演愈烈,兜售质次价高、假冒伪劣、不合格保健品,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利益。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