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一枝一叶总关情 助力帮扶暖人心 ——市审计局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2月18日 17:15

  中国张掖网讯 市审计局帮扶的甘州区安阳乡五一村属全区1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现有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8户29人,其中,市审计局13名干部帮扶15户贫困户(今年11月减少至11户),贫困发生率为1.18%。近年来,市审计局立足于五一村产业发展单一、经济发展滞后的实际,聚焦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凝聚思想共识,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针对村内贫困现状及特点,积极筹措资金,狠抓项目建设,加强结对帮扶,帮办好事实事,为五一村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帮扶力度,围绕需求精准发力

  着眼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实际,对照贫困村和贫困户发展需求清单,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美化乡村环境、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等方面,市审计局通过多种渠道争取项目资金,先后完成了甘州区安阳乡五一村12.92公里通村道路、1.5公里引水斗渠项目、40公里人饮管网改造、1500亩土地整理、乡村大舞台建设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配套安装了22套健身器材、改造了435户农户门面、铺设了1.9公里路牙石、架设了33盏路灯;与水务部门协调沟通,投资13.8万元,修建灌溉支渠400米;今年元旦前夕,又落实帮扶资金3万元,助力五一村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种种举措,五一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抓住产业培育这个关键,积极扶持具有养殖愿望的贫困户,筹资5000元为1户购买牛犊,为改善其生产生活环境创造有利条件。自2016年以来,开展春节前夕帮扶慰问送温暖活动,累计为15户帮扶户送去了价值6000元的食用油、大米等生活必需品和3700元的慰问金,鼓励其树立生活和致富信心。从贫困户现实需要出发,积极宣传民生保障政策,落实帮办好事实事,帮扶10000元帮助1户贫困户进行危旧房改造,为联系帮扶的15户贫困户共计53人购买价值6020元的“扶贫100”等保险,贫困户新农合、新农保参保率达100%。结合开展扶贫日主题宣传活动,为5户有上学儿童的家庭送去了全体干部职工捐赠的价值1500元的爱心书包,为10户帮扶户每户送去了价值2100元的床单、被套、枕套等。

  发挥审计职能,推动扶贫政策落实

  近年来,市审计局把扶贫领域审计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从突出“精准、安全、绩效”入手,聚焦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认真贯彻执行好《审计署关于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进一步加强扶贫审计的意见》,统筹安排好扶贫领域审计工作,促进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效,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今年6月份起,由市审计局统一组织,抽调全市审计机关32人组成7个审计组,采取交叉审计的方式对市本级及六县区2016年至2017年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全市2016年至2017年脱贫攻坚政策贯彻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建设管理,以及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资金项目、社会帮扶资金项目建设管理使用等情况;今年7月,按照省审计厅统一安排部署,市审计局抽调全市审计机关业务骨干9人,参加甘南州迭部县2017年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扶贫政策落实中的积极作用。通过揭示脱贫攻坚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维护扶贫资金安全和规范使用,提高扶贫项目建设运营绩效。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在开展扶贫审计的同时,认真组织开展“一折统”管理问题整治工作,深入清查违规保管、代管、扣留以及滞留资金等问题,把获得感直接送到群众手中。

  注重扶志扶智,靠实帮扶工作责任

  市审计局始终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批示精神,紧盯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目标,扎实开展中央、省、市督查巡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回头看”。今年以来,局党组先后7次召开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带领帮扶干部先后11次深入到联系村及帮扶户家中开展帮扶工作,制定完善“一户一策”计划,多次与乡上领导及五一村“两委”班子座谈交流,积极为五一村发展出谋划策。安排1名正科级干部担任贺家城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及村第一书记,全力参与联系村脱贫攻坚工作。加大对扶贫政策的学习研究,编印《脱贫攻坚应知应会手册》,在审计业务学习中,将脱贫攻坚相关内容列为学习重点,确保政策学习宣传的时效性和精准性。切实落实扶贫帮扶责任,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对接三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继续健全完善帮扶工作台账,各帮扶干部加强与帮扶户的经常性沟通联系,积极落实帮扶计划,协调项目、帮办实事、整治环境,确保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深入有效开展。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深入宣传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和精准扶贫政策,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根据群众意愿和发展需求,指导做好致富技能培训等工作,促进贫困户思想转化,鼓励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激发贫困户参与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计划、有步骤地帮助其顺利实现脱贫。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把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坚定必胜信心,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拿出超常规举措推动各项任务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王敏)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