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市农村精神文明“八个一”示范工程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1月12日 10:47

  中国张掖网讯 张掖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陇原乡村文明行动为统揽,在全省率先组织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八个一”示范工程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市文明办制定印发《关于以“八个一”示范工程为重点全面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通知》,广泛组织实施以“一创一评”(文明村镇创建、五星文明户创评)、“一规一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一堂一队”(道德讲堂、志愿服务队)、“一场一榜”(文化广场、好人榜或光荣榜)为实践载体的农村精神文明“八个一”示范工程建设。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各级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点85个,其中省级示范点19个。

  同时,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位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示范”的原则,在全市58个各级文明乡镇、400个各级文明村建成标准化道德讲堂458个,设立乡村志愿服务工作站点1800多个,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1000余支,在册志愿者达1.63万余人;累计评选五星文明户3.21万户,表彰奖励五星文明标兵户4221户,落实道德信贷金额60亿元;结合深化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全市836个行政村全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普遍建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积极整合文化惠民工程资源,建成农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或乡村舞台836个;在乡村人员密集场所醒目位置建立了好人榜或光荣榜,对各类先进典型开展立体化、互动式宣传,推动农村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好人好报的鲜明价值导向。(市文明办)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