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大黄山伤痕痊愈 羊虎沟再涌清流 来源:张掖日报    2018年10月30日 11:13

大黄山伤痕痊愈 羊虎沟再涌清流
——张掖市全面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系列报道之矿山环境治理恢复山丹篇
记者 陈 海

  深秋的祁连山,草木枯黄,寒风凛冽,位于山丹县老军乡羊虎沟村上游的山坡上,一片一片新覆土的地上,长出的绿草虽已渐渐变黄,但却成了这里的一道靓丽风景。

  “这片区域是历史遗留无主矿山,面积2.64平方公里。”山丹县土地整治及矿山恢复治理中心主任常怀智告诉记者,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疯狂的开采活动让大黄山伤痕累累。

  来大黄山开采煤矿的既有农民个人,也有山丹县各乡村的集体企业。曾经,大黄山有1000多个大大小小的矿洞,密密麻麻布满山坡。受眼前利益驱使,羊虎沟村很多村民也加入开矿采煤行列,张光明就是其中之一。

  “这里原来就是一个洞口,下面是矩形,上面是弧形,开采矿洞坡度大约是三四十度就打到煤层上,这周围出来的都是煤渣废石。像这样的矿洞,从这儿到那个区域将近一公里多,有60多个矿口。那时候在山上放羊,经常羊就找不到了,因为矿洞太多,一不小心就掉进去了。”站在山坡上,张光明指着修复过的斑驳区域,回忆着当时的情景,而说得最多的是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带来的恶果。

  “山下不远处就是我们村,我们吃的水就是从旁边这个龙口河道里流下去的,我七八岁时经常来上游挑水,那时山上风景很美,河水清澈见底。随着山上小煤窑越开越多、矿洞越挖越深,山上来的冰雪融水都渗进了矿洞,龙口河逐渐断流,河道也被矿渣填埋。而煤矿积水和抽排出来的污水渗入地下,导致我们下游人畜饮水、灌溉用水都受到了严重污染,人畜发病率高,农作物也经常枯死。”回忆起当时的经历,张光明历历在目。“后来,政府做了引流工程,我们才吃上干净水。”张光明说。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小煤窑纷纷废弃。但它造成的地面沉降、植被破坏、矿渣阻断地表水源等问题遗留了下来。去年以来,在国家山水林田湖草项目资金支持下,我市启动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山丹县将大黄山外围划分为三个治理区进行治理。为在治理过程中不造成二次破坏,每个治理区又根据矿点分布等具体情况细分为若干个作业区,分别进行废弃小煤窑和地面塌陷回填平整、废弃建筑物拆除、覆土种草、围栏封育、沟道疏导等工程。

  “远看这片地方好像光是土,没有草,其实是草枯黄了贴在土表面和土融在一起了。项目实施时,种下的草长势很好,夏天比较茂盛,都是宿根,只要保护好,不要让羊啃掉,到明年草长得会更茂盛,和周边的环境就一样了。”常怀智表示。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小煤窑废弃停采以后,羊虎沟村的地下水质有所好转。但龙口河被矿渣阻塞,地质灾害风险依然威胁着村庄。项目实施过程中,他们对龙口河中堆积数十年的矿渣进行了彻底清理,恢复了河道,并修筑了铅丝石笼护堤。预计明年开春后,龙口河就能顺利过水,张光明和羊虎沟村的村民们又可以见到河水奔流、花开遍野的美丽景象了。

  “随着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工程的实施,山上花儿草儿长得越来越茂盛,下游的河道里出现了一股一股的清水,村里的牲畜可以就近饮水,这可是龙口河干涸几十年来出现的‘奇迹’啊!那时候我们没有保护环境的意识,现在知道了山是我们生存的命脉,一定要保护好它,有山有水才有家。”张光明表示,如今的村民思想都转变了,有了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项目的实施不仅增加了草原植被,消除了下游的地质灾害隐患,还为群众创造了优美的生态环境,成为下游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场所。”常怀智告诉记者,今年夏天,有很多群众到山里观景、游览、采摘蘑菇,体验久违的原生态草原生活。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