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市新型城镇化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8月15日 09:45

  中国张掖网讯 近年来,张掖市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全面提高城镇发展质量为中心,以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为导向,加快产城融合和人口聚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新型城镇化步伐进一步加快,城镇化水平明显提升。2017年底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76%,较“十二五”末上涨3.57个百分点。

  户籍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全面放开城市和建制镇落户限制,全面推行和实施居住证制度,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同等享受各项城镇基本公共服务,截止目前累计为辖区流动人口核发《甘肃省居住证》2196份。实行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持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依法为2312名无户口人员登记常住户口。

  城镇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十三五”以来,全市先后有5个乡撤乡设镇,全市建制镇比例达到80%以上。实施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的项目289项,完成投资77.12亿元。城镇供水水质达标率、供水普及率均达到100% ,集中供热覆盖率达到87.6%,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5.47%,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19.68%,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美丽乡村建设明显加快。先后编制完成了60个乡镇的总体规划和807个行政村规划。“十三五”以来,争取省列“千村美丽”示范村45个,完成30个市级和129个县(区)级“千村美丽”示范村建设,整治“万村整洁”村285个。进一步加强旧宅改造、道路硬化、供水、供电、供热和通讯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各类建设项目971个,总投资达14.3亿元。

  特色小城镇建设初见成效。紧紧围绕全市小城镇的产业基础、自然风貌、文化风俗和资源禀赋,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创新机制,基本建成了以高台县南华镇、民乐县六坝镇为代表的乡镇工业型,以甘州区大满镇、临泽县新华镇为代表的商贸流通型,以甘州区党寨镇为代表的现代农业示范型和以临泽县倪家营镇、肃南县马蹄乡为代表的特色旅游型“四型”特色小城镇。倪家营丹霞小镇被确定为省级特色小镇,屋兰古镇、喀尔喀小镇、通航小镇等一批特色镇正在积极培育。特色小城镇和特色小镇的示范带动,有力地推进了全市新型城镇化的进程

  新型城镇化融资渠道不断拓宽。全市城投、文旅投、交投、农投、水投等五大投融资平台资产总额已达150亿元,2017年完成融资16.36亿元,投资达到29.15亿元。大力推广应用PPP模式,被列入“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工作有力、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的市”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张掖市智慧城市和高台县集中供热工程项目获得省级PPP项目5200万元引导资金支持。

  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在空间开发格局上坚持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约束,构建以市区为中心,辐射5个县城的“1+5”生态城镇体系。高台县被列为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和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临泽县被列为全省空间规划编制试点县。高台县、山丹县、临泽县先后被列入全国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倪家营镇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全省唯一的深化城镇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创新特色镇。(王晓强)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