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2018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先进事迹 >> 事迹 文明先锋,公益天使——杨丛菲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21日 11:25

 

  杨丛菲,女,汉族,现年14岁,甘肃省武威第九中学八年级学生。

  杨丛菲同学是一名热心公益、践行美德的阳光女孩,她以优秀的品德和善于助人的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她好学上进勤奋刻苦。在学习中她善于积极用脑,喜欢和老师、同学们讨论问题,展开辩论,从中获益。她身上始终透着一股钻劲儿,不向任何一道难题低头,学习时也不顾此失彼,注重均衡发展,不骄不躁、谦虚有度。

  她乐于助人积极向上。在学校,她把每个同学都当作自己的朋友,对于功课好的同学,她善于结交成为好友,不断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学习方法;对于成绩欠佳的同学,她从不歧视,总是伸出援助之手。她觉得每个人身上都有属于自己的闪光点。所以,当遇到同学请教难题的时候,她都很积极地帮助他们解决难题,并把自己学习中的经验告诉他们,鼓励他们要在学习这条路上越战越勇,不要失去了信心。有一次她发现自己同桌发起高烧来,可这位同学的父母都忙于工作没法来接她回家。放学后,杨丛菲和几个要好的同学一起打车把同学送回家,直到同学父母回来后,她才放心地和同学们离开,自己回到家已是傍晚。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件事过后她跟身边的同学们讲:“我们应该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身边的人,即使在这过程中你会很累,会付出很多,或许还会失去一点东西,但当你看见被你帮助的人脸上洋溢着的笑容时,你便会觉得世界上再没有比这更美更棒的东西了”。

  她参加公益传递爱心。杨丛菲母亲是记者,经常遇到并常年救助一些困难家庭。上小学的时候,当她知道自己班上的张一晴同学是母亲一直资助的其中一户困难家庭的孩子。从那时起,她就跟着母亲开始参加了公益活动。她拿出极大地热心,经常上学给张一晴带吃的,主动跟母亲提出拿自己的零花钱给张一晴买需要的书籍,把自己喜爱的衣服送给张一晴,和妈妈一起为张一晴家里买粮油。上初中后,她也时常去张一晴偏远的家里看望她,给她鼓劲。每每看见张一晴手中握着自己送的书,并且炯炯有神的眼神,杨丛菲心里十分的欣慰与高兴。2017年春节前,全省道德模范张福友老师来到杨丛菲家里,和杨丛菲妈妈以及部分志愿者筹备第二天在武威步行街地下商场义卖春联,救助山区贫困家庭孩子上学。当看到有这么多的爱心人士都在积极参与到公益事业的时候,杨丛菲也深受感动,她果断地从自己平时积攒的钱里拿出50块钱,捐献给山区的孩子们。

  日常生活中,杨丛菲是讲文明树公德的好少年。在上学急促的脚步中,她会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并主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就是手中拿再多的东西,她也不会将喝完水的空瓶子随便仍在地下;公交车上总能听到她“爷爷奶奶您坐我这”的话语。她就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文明和美德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尤其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今天,她更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让我们的身边充满友爱,让美德和文明与我们相伴。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