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2018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先进事迹 >> 事迹 争当文明天使,传递爱与阳光——朱承焱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21日 11:25

  

  朱承焱,男,汉族,现年11岁,酒泉康盛小学四年级班学生。

  1元钱,能换取什么?对于四年级的小学生来说,1元钱很重要。也许是炎炎夏日的一根雪糕,也许是他需要买的一支笔,也许是他晚饭的一部分。但是朱承焱却用1元钱,给了一个8旬老兵无私的帮助,让在异乡的老兵感受到了温暖和力量,不远千里来寻他。

  2018年4月13日中午,他像平时一样坐公交车上学,那天的8路公交不算拥挤,他上车后在车中间的扶手处靠着,当时的他还有些困倦,睡眼惺忪的看着窗外的风景。正在这时候,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颤颤巍巍的从前门上车,80多岁的他步履蹒跚,小心翼翼的登上了公交车,可是在投币箱投钱的时候,他停住了。老人翻遍了钱包和口袋,却发现没有零钱投币。老人家左右张望,看着车里的乘客,好像在寻求帮助。但车上的人都投来了漠然的目光,无动于衷,老人显得有些无助。对于他来说,只有下车去换零钱这一种办法了,老人左右为难,最后转身准备下车去。正在这时,朱承焱看到这一幕,他摸摸自己的口袋,虽然兜里是自己的6元晚饭钱,但他依然走到了老人面前,说:“爷爷我帮你投”,将自己兜里的一元钱投进投币箱,然后给老人家一个甜甜的笑脸。老人家顿时放下心来,脸上露出了暖暖的微笑。“你叫什么名字呀?”老人家缓缓地问他,但朱承焱没有回答,笑着回到了他刚才的位置上,到康盛站后下了车。

  朱承焱帮助的这位老人家名叫王玉龙,是来自山西的一位退伍老兵。虽然朱承焱当时没有说自己的名字,但老人家记住了他身上校服的标示“康盛小学”。回到山西大同后,王玉龙老人始终忘不了这位帮助过他的少年,5月又千里迢迢地回到酒泉,通过媒体寻找到了帮助过他的朱承焱同学,表达了他的谢意,并向朱承焱同学和学校捐赠了他编著的《老兵的情怀》书籍,朱承焱同学也被学校评为了“文明天使”。面对荣誉,朱承焱说“只是那天我碰巧遇到了王爷爷,其他的同学遇到也一样会做的。老师平时就教我们助人为乐,这点小事真的不算什么。”

  雷锋曾在日记中写道:“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一个小小的少年,用自己微弱的力量,让这个社会多了爱和阳光。这是新时代好少年的榜样!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