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2018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先进事迹 >> 事迹 自然的精灵,社会的天使——王楚涵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21日 11:27

  

  王楚涵,女,11岁,汉族,酒泉市北关小学六年级学生。

  不论在学校还是在公共场所,她都爱护花草树木,不随地乱丢垃圾,从不随地吐痰。当看到地上有别人乱丢的垃圾时,就会捡起来放进垃圾桶。在节假日,她还主动抽空清扫小区院子里和单元楼道里的垃圾,为建设美丽新家园出自己的一份力。除自己爱护公共环境,遵守公共秩序外,她还勇敢地阻止一些不道德的行为。记得有一次,她姨妈来家里做客,说要出售自己的房子,打算去印制售房小广告,在小区、街道墙上去贴,听到姨娘的话,她立刻站出来对姨妈说:“姨妈,乱贴小广告是不文明的行为,会严重破坏市容市貌的,请你不要这样做!”。随后,她还建议姨妈去广告公司发广告。在她的劝导下,姨妈彻底打消了贴小广告的念头。

  日常生活中,遇到有人过马路闯红灯,就会坚决阻止。她坚信,只要大家都遵守公德,弘扬正气,社会将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作为班长,她爱班如家,处处为集体着想,每天她都会早早到校,主动打扫班级卫生,给师生营造一个干净舒心的学习环境。她团结同学,从不与人斤斤计较,无论谁有困难,都会伸出援助之手,有时同学忘了带笔、画纸等,她知道后总是把自己的借给同学使用,对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她总是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在生活中,每当遇到步履蹒跚的老奶奶、老爷爷过马路时,她都会主动上前搀扶护送他们。至今,她已不记得帮助过多少爷爷奶奶过马路了,每当提起此事,她脸上总是洋溢着满满的自豪感。她在学校见到老师主动敬礼问好,上课认真听讲,虚心接受教师的教诲,从不顶撞老师。在家里,她孝敬父母,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如洗袜子、洗碗等自己有能力完成的事情自己独立完成。

  那次,她妈妈做了视网膜恢复手术,眼睛怕感染不能进油烟,爸爸去外地工作去了,她放学回家后便主动提出自己要炒菜,从来没有炒过菜的她在烟熏火燎下炒出了人生的“第一道菜”,虽然菜糊了,但是里面却蕴含着对母亲满满的爱。作为班长,她清楚地知道自己要言必行信必果。记得一个星期六的早晨,窗外雷雨交加,她却整装待发,说是要给同学送书,爸爸劝她说这样的天气,你同学肯定不会去学校等你的,还是别去了吧?听了爸爸的话她不屑一顾地说:“我既然答应同学了,我就要做到!”。说完便毅然走出了家门。当她送完书回到家时,父亲脸上显得既惭愧又欣喜。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