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2018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先进事迹 >> 事迹 腹有诗书气自华,懂事的孩子早当家——张靖涵 来源:    2018年07月21日 11:25

 

  张靖涵,女,汉族,现年13岁,白银市第六中学七年级学生。

  “腹有诗书气自华”,酷爱读书的张靖涵是同学的服务员、好伙伴,热心人。她喜欢读书,在校园的开放书屋、阅览室、叶柏书柜前都留下了她读书的足迹。书给了她另一种精神,因为她从书中学到了许多东西,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丰富了课余时间,同时还提高了写作水平。她的心中从小就有一座丰碑,那是祖国最强大的防线——军人,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一直是她的人生信条。她被英雄感染的同时,也用自己的言行感染身边的同学,形成了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良好班级风气。作为语文课代表,她是班级的服务员,每天很早到校,带领大家在教室里学习,帮助同学解读学习上的难题。班级有活动时,带领同学积极参与,主动挑起别人都不愿意干的事。平时的主题班会、出黑板报等活动都有她忙碌的身影。课余时间,她经常与同学一起谈诗论文,分享所感所获,增加知识储备,提高内在修养。

  张靖涵同学兴趣广泛、多才多艺,喜欢弹钢琴、弹吉他、绘画、各类运动等,她的生活充实而有趣。自幼研习国画,曾连续三年在国际书画大赛获奖,国画作品《荷韵》荣获甘肃省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作品小学甲组二等奖。在寒暑假的时候,她常常组织小伙伴参加课余活动,社区举行的各种比赛和倡议、表演活动她都带领伙伴们积极参加,和周围的孩子一起增强自身的动手能力和交流能力。在全市组织的“全域无垃圾”活动中,多次劝说和帮助家人清理楼前的杂物,现在她家楼前干净整洁,是全小区一楼最整洁的一户。她多次参加“爱心捐赠”活动:汶川地震时年仅五岁的她捐出了自己三年积攒的三百多元硬币;已经连续四年、每年拿出自己的压岁钱1000元资助与她同龄的会宁学生周慧婷;每次学校组织捐款,她总是倾囊相助;微信上收到的红包也多半通过各种筹款平台捐给了需要帮助的人。她觉得“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小小的一片爱心,为社会奉献一份小小的力,能让自己感到更快乐。

  她知道一个人品性端正,自立自强是立身之本。教师出身的妈妈,非常注重对她品德上的培养。妈妈言行上折射出的责任感、奉献精神让她从小就受到了熏陶,也使她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素养、规范言行举止。对待家长、老师,她总是彬彬有礼;和班上的同学都相处融洽,在同学困难的时候主动帮助他们。在学习好功课的同时,她在生活上也坚持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父亲工作忙,经常加班出差,母亲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还要照顾两个孩子。为了不让父母为他分心,她三年级就学会了做饭、淘米、抄菜、洗碗、擦地板、洗衣服等,家里活样样拿得起、干得好。她会经常主动做家务,每天中午和晚上洗锅洗碗收拾厨房,每个月都会在家里搞一次大扫除,她负责的卫生间地面永远的干净的;她是弟弟的第一个启蒙老师,经常抽时间照看弟弟,能独立照顾弟弟吃饭洗漱,当下孩子身上的那种娇惯、自私和霸道在她身上找不到一丝痕迹。百善孝为先,她体贴父母、主动分担家务,得到邻里的由衷夸赞。

  她是大家公认的新时代好少年。学习上勤奋努力,各科成绩优异,积极参加学校和社会举办的各种活动。她一直是小学大队委员,有着很强的组织管理能力。至今,小学就读的班主任和大队辅导员、低年级的大队干部都对她的亲和力和感染力记忆犹新。她拥有自信和乐观的品质,遇到任何困难,总是逆流而上。老师们欣赏她,同学们信任她。无论何时她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日常行为准则,熟读熟记、认知认同,并自觉践行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之中,热爱祖国,团结同学,与人为善,乐观开朗。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