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2018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先进事迹 >> 事迹 自强不息,当代海伦——陈肖彤 来源:    2018年07月21日 11:22

 

  陈肖彤,女,16岁,汉族,兰州市盲聋哑学校盲六年级学生。

  九岁那年,突如其来的视力下降将她所有的梦想打得支离破碎,一瞬间她感觉自己失去了很多,就连追求梦想寻找知识的资格与勇气也离她远去。她不知道在这个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世界里该怎么走下去。然而,天无绝人之路,父母把她送来了盲校,使她有机会继续学习文化知识。她迫不及待地学会盲文,接触到第一本盲文书籍的时候,她发现梦想并不是遥远的无法触及,可以尝试着用另一种方式追求梦想。从那以后,她开始迫切地阅读盲文书籍,每天保证阅读一小时。尽管有时手指会麻木,可她却很开心。在盲校读完一年级的暑假里,她和学校其他两名同学代表甘肃省参加了中国盲文图书馆举办的盲童夏令营活动。在活动现场,她见到了白岩松叔叔,活动中他深受启发,回学校后,她把平时生活中闲暇时间全部用来看书,《安徒生童话》、《富兰克林》等这些家喻户晓的大人物的光辉人生,深深感动着肖彤。一颗梦想的种子悄无声息地播种在她稚嫩而天真的心灵之中,她开始迫切地阅读书籍,随着他坚持不懈的阅读,大量的知识被深深印在脑海中,汇集成一片知识的海洋。

  虽然她是一位全盲的孩子,但她热爱学习,积极上进,各学科成绩在班级都名列前茅。别看他年纪不大,可是老师的得力小帮手,作为班干部的他,对待工作总是一丝不苟、尽职尽责。她热情开朗,幽默风趣,善良可爱,乐于助人,总是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她总能及时发现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每次总会热心主动的上前帮忙,不但非常耐心地讲解难题,还会触类旁通地讲多个习题,直到同学真正弄懂为止。对于一些做作业不认真、学习不积极的同学,她积极发动班级一对一帮扶活动,主动耐心的为他们温习补课,看到他们一点一滴的进步,比同学们更高兴。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在全国省市级各类文体、百科知识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7年荣获全国优秀盲人读者称号,全国盲人百科知识竞赛三等奖,兰州市三好学生,2016年荣获全国盲人跳绳双人竞速第六名,2015年荣获兰州市盲人经典诵读比赛三等奖、连续四年获兰州市盲聋哑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美德少年称号,2015年获校级作文大赛一等奖。2016年获“长征故事我来讲大赛”二等奖,并代表学校多次参加省市级经典诵读比赛,均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