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打"组合拳"保障农民工权益 去年劳务收入逾52亿元 来源:中新网    2018年07月10日 15:13

  中新网甘肃新闻7月10日电 (通讯员 宋瑞昌) 近年来,张掖市紧紧围绕农民工就业创业、权益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在城镇落户和社会融合五项重点,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全力保障农民工权益。2017年,输转城乡劳动力29.17万人、实现劳务收入52.19亿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2612元,同比增长8.3%。今年上半年,输转城乡劳动力28.37万人,实现劳务收入33.54亿元。

“就业套餐”—拓宽就业创业路

  “我要把这个小瓜瓜培育成致富的‘金瓜蛋’,让南瓜粉进百家,上餐桌,还要通过这个‘金瓜蛋’让张掖的百姓走上致富路。”王自军说。

  王自军高中毕业后去温州打工,回到家乡之后,了解到张掖市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扶持政策后,创办了甘肃金南瓜生物高科有限公司,吸纳就业80多人,带动1200多名种植户增收1000多万元。

  张掖市抢抓创建“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机遇,出台“黄金19条+16项配套”政策,组织实施千名创业者培育、返乡创业人员典型培树、家庭服务职业培训示范基地建设三大计划,运用财政支持、项目推介、创业指导、创业担保贴息贷款、税费减免等措施,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就业。创建国家级返乡创业试点县3个,省级以上创业孵化基地10个,培育返乡创业典型555个。依托“金张掖宣化金瓦刀”等14个劳务品牌,加强宣传推介,发挥带动优势,建立境内外劳务基地500个,发展劳务经纪人1546名。紧紧围绕玉米制种、文化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鼓励支持农民工创业就业。同时,坚持“线上+线下”服务,依托“互联网+人力资源市场”、微信公众号、“找活儿”APP等服务平台,为用人单位和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信息查询、职业介绍、创业指导等公共服务。近年来,全市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26.12万人次,返乡农民工创办各类经济实体3254个。

十项制度,筑牢维权保障网

  “经查,某某施工单位在我市近两年来未发生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的行为或农民工工资已清偿支付完毕,同意该单位参与新的工程项目招投标。”这是张掖市、县(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出具的2万多份“无欠薪证明”中的其中一张。

  张掖市健全完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银行按月代发工资、农民工工资与工程款分账管理等“十项制度”,开展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和“无欠薪企业(项目部)”创建活动,评定守法诚信A级企业230户,创建无欠薪企业(项目部)58个。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强化劳动用工管理,每年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专项检查5次,督促责令用人单位及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畅通农民工劳动争议申请受理“绿色通道”,采取设立“流动仲裁庭”等便民服务方式,简化立案庭审程序,及时调处农民工劳动争议纠纷。同时,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劳动保护、职业病防治等法规,严格执行特殊工种持证上岗、休息休假等制度,免费为农民工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建立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129个,实施法律援助爱心服务“五免一卡通”工程,为农民工提供就近便捷的法律援助和服务。至目前,张掖市累计收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亿多元,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88.9%,为2.17万名农民工追付工资4.19亿元。

公平服务,加快推进市民化

  “我进城打工在新区购房,孩子就近在甘州中学就读,我心里踏实多了。”农民工刘某说。

  张掖市按照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要求,逐步完善有利于农民工市民化的基本公共服务。调整完善户口迁移相关政策,全面取消城镇落户限制,积极推行居住证制度,促进农民工市民化。至目前,全市为1.3万人办理了户籍人口城镇化转移手续。全面落实农民工子女平等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大力发展民办教育,鼓励支持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积极接收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按照“无障碍、全接纳”要求,采取免试就近入学、划片对口招生、混合编班就读等措施,确保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全部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将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实施范围,为其提供购房租房优惠政策支持。深入推进关爱农民工及留守儿童服务活动,对留守子女就学、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给予关爱。全市262所学校结对帮扶农民工子女3.6万名,1929个团组织结对帮扶留守儿童3994名,慰问在生产一线的农民工1.1万名,筹资68.8万元资助贫困农民工家庭学生344名。同时,广泛开展“走近农民工”“乡村舞台﹒快乐老乡”等系列活动,全市建成乡村舞台835个,每年举办文化活动4500多场次,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全部向农民工免费开放,为1204个农家书屋配送《新型农民工》《劳务就业培训指南》等图书14.4万册。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