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立足大统战 共绘同心圆 来源:张掖日报    2018年06月08日 09:18

立足大统战 共绘同心圆——全市统战工作综述

记者 陈 露

  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去年以来,全市统一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紧扣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团结引领广大统战成员,凝心聚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统一战线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巩固发展了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局面。

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巩固

  市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始终把凝聚人心,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作为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各级党委领导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各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逐步建立;各级各部门进行广覆盖、多层次的学习宣传培训,开展全系统、大范围的调研督查,全市上下重视统战、关心统战、支持统战的氛围日益浓厚。

  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开展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在宗教界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在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我市各级统战部门坚持把形成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作为统战工作的重中之重,丰富载体,创新方式,引导统战成员凝聚思想政治共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去年以来,全市共举办党外人士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讲座、座谈、征文和革命传统教育26场次,参加2200多人次。健全完善思想引导机制,逐步形成“一传统、两走访、三联谊”的思想引导长效机制。一年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走访慰问党外代表人士450人次,开展座谈交流30多场次,协调解决困难问题80多件。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全市各级统战部门主动作为、发挥优势,以重难点问题的突破,彰显统一战线在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优势作用。协助市委制定《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认真落实政党协商年度计划,市委统战部会同市纪委制定出台《关于向民主党派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的实施办法(试行)》。支持民主党派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等开展专题调研和联合调研,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报告。制定《全市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细化措施办法,支持民主党派助力全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引导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发挥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支持民革、民盟、民建、民进、九三学社市委会在贫困村持续开展“同心博爱行”“支教助学献爱心”“萤火虫公益”“同心·彩虹”“定点义诊”等活动,在为群众提供技术支持、教育支援、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去年以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向农牧民群众捐赠款物价值90.3万多元,为2200多人次提供法律、科技咨询服务和医疗义诊。

  围绕贯彻落实省上“双百千”培育工程,协助市委研究制定“十强双百”(培育10户年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的企业,100户年主营业务收入亿元以上企业、100户“小升规”后备企业)工程实施意见。着眼提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诚信守法意识和创业创新能力,建立200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信息库,组织300多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到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接受培训。完善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商协会制度,注重发挥以上率下作用,“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氛围正在形成。指导市工商联圆满完成换届,推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参与组织大型招商引资会6场,促成签约项目3个、协议资金6.42亿元。

构建和谐维护稳定推动民族宗教工作健康发展

  全市各级统战、民宗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努力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健康发展。抓好省上关于民族工作优惠政策落实,加大市委《关于进一步做好民族地区民族乡有关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为肃南县和甘州区平山湖蒙古族乡协调落实各类支持民族地区发展资金5790万元,实施项目59项。加大对口支援藏区工作力度,去年为肃南县落实对口支援资金1100万元,选派23名骨干教师和医生到肃南县部分乡镇支教、支医。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进一步抓好民族法规落实,有效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在全社会引导形成维护团结、和睦共处、平等友爱、遵纪守法的良好风尚。同时,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方针,始终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着力解决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有力维护了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