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规范政府社会资本合作 发挥示范项目引领作用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6月05日 09:08

  中国张掖网讯 近年来,张掖市积极转变发展思路,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PPP模式,在全市域、多领域运用PPP模式进行融资、融智、融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张掖市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合作共谋”的原则,打破思维惯性,转变政府职能,围绕PPP工作成立机构,配置专人服务PPP项目,建立制度规范PPP项目,为政府和社会资本搭建全新舞台。成立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管理中心,形成上下一体,纵横相融的组织结构,为全面推进PPP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政府部门严格把关PPP项目关键节点,认真识别筛选PPP项目,对全市储备项目实施动态管理;在PPP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实施方案审查、合同审核等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规范操作流程执行,确保项目规范实施,对项目实施过程控制;实施机构通过竞争机制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注重规避和及早防范PPP项目工作中的现实风险和潜在风险,主动与社会资本建立科学风险分担机制,把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实施机构及相关职能部门对PPP项目运作各个环节依法监管、严格把关,确保项目操作规范、公开透明、运营安全。

  同时,张掖市紧抓政策、财政支持,积极争取资金,充分放大政府资金的吸附能力,以示范项目作为推动PPP工作的重要手段,借助示范项目的引领作用,引起民间投资的广泛关注,严格按照“快、慢、停”的节奏规范有序推进PPP项目顺利开展。在全市项目库中,每年遴选一批适宜由社会资本方承担的新、改建及存量资产转换的PPP项目,作为重点推进的“快跑”项目,合理确定项目边界条件、交易结构、绩效评价等方面的原则和条件,发改及行业部门组织相关部门开展项目联审,加快审批进度,加速让市智慧城市、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高台县城市集中供热工程等服务民生。

  2017年11月,张掖市城区集中供热项目经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评审,被评选为全国6个存量资产转换PPP模式示范项目之一。2017年张掖市被国家发改委、建设部列为市政工程领域PPP创新工作重点城市;甘州区列入“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成效明显、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的市、县(区)”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2018年张掖市被列入“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工作有力、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的市、县(市、区、旗)”再度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PPP工作成效显著。(张掖市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汪湛博 吕俊超)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