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打好“金张掖夏菜”品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6月01日 16:15

  中国张掖网讯 近年来,张掖市瞄准东南沿海各大中城市和港澳地区人口密集,蔬菜消费量大的优势,将高原夏菜产业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点产业来抓,按照“抓基地、扩规模、树品牌、促销售”的发展思路,面向南方市场销售的“金张掖夏菜”种植规模稳步扩大,种植范围向沿山冷凉地区扩展,种植所需的大拱棚设施发展势头强劲,种植品种越来越丰富,种植技术日益成熟,竞争优势逐步凸现,效益也相对较高,供港蔬菜基地建设也在稳步推进。

  据市农业局调研,4月上旬北方大部分蔬菜基地受低温冷冻天气的影响,蔬菜上市期推迟5-7天,部分钢架大棚蔬菜受冻,加之去年全国高原夏菜面积较大,蔬菜总体价格较低,今年春季蔬菜播种面积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今年5月上旬,随着南方高温天气的到来,南方地区蔬菜收获接近尾声。从5月上旬开始,张掖钢架大棚蔬菜开始陆续上市,价格居高不下,以种植面积最大的钢架大棚娃娃菜为例,每颗菜地头价达到1.5-2.0元,亩均产值达到10000元左右,在广州、上海蔬菜批发市场每吨售价最低4000元,最高达到了6200元,蔬菜种植户和销售商在这1个月内收入颇丰。

  今年,张掖蔬菜播种面积与去年相比稳中有增,鸿福供港蔬菜谢家湾基地从去年的950亩扩大到今年的2700亩,蔬菜产销企业的冷链物流能力和企业品牌意识已大幅提升。金山物流、春绿、鸿福等3家企业购置冷柜车27辆、宏鑫等2家企业购置真空预冷机3台,春绿、鸿福等企业加强了“金张掖夏菜”品牌建设力度,企业“精品意识、品牌意识”正在不断增强,中央“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思想正在深入人心,各地客商前来张掖收购高原夏菜的数量在不断增加。

  据市农业局介绍,张掖蔬菜生产方面还存在品种比较单一、标准化程度不高的问题,大力发展“金张掖夏菜”蔬菜产业是今后张掖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向,农业农村部将下大力气从品种引进、标准化生产、品牌促销、政策引导等多方面进行扶持,做优做强绿色蔬菜产业。(王学峰)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