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区碱滩镇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4月03日 17:18

  诗与远方携手前行    希望的田野喜唱新歌

                                                                        ——甘州区碱滩镇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纪实

  阳春季节,走进甘州区碱滩镇,闯入眼帘的是一幅幅挥汗如雨、干劲冲天的奋斗场面。屋兰古镇民俗文化旅游产业一期灯阵项目附属工程建设正在有序推进,群众自发走上田间地头捡拾地膜保护环境、轰隆隆响彻田间的大型铁牛正在地头闹春耕、调整产业结构栽树育苗忙的热火朝天,到处都是晃动的人影,劳作的人群,构筑了一幅早春勤耕作,撸袖加油干的唯美画面。在通镇道路两旁一排排绿化白蜡景观树正迎着春天的暖风积聚力量孥芽待放,试与万物比春意。4A级旅游风景区二坝水库岸边两侧,一行行嫩芽初展的新柳正在暖风中随风展示绿意婆娑曼妙的舞姿,全镇各村积极响应种植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栽植经济林,全镇新植6000亩珍珠油杏经济林正在扎根广袤的碱滩大地,威武壮观的屋兰古镇一期项目九曲黄河灯阵文化墙、河道景观改造和灯阵功能区划分、装潢等工程正在按照预定计划完成后续工程建设。“金满园”杯“大美甘州”杏花电视艺术节启动仪式暨旅游观光正在如约准备,届时将开门纳客吸引全省游客观光旅游,春风十里,杏林有你相约活动将在碱滩大地震撼上演,甘州城东昔日古镇正在向世人诉说昔日盐碱滩寸草不生到如今文化产业遍地流金的嬗变历程,如今诗与远方,携手前行的美好憧憬正在一步步实现,希望的田野里又一次唱起了新歌。

  依托项目建设整合旅游产业发展

  近日,碱滩镇下发了《2018年碱滩镇重点项目领导挂项分工》的通知,要求全镇领导和相关站所对全镇17项重点进行分头挂项负责,标志着碱滩镇2018年度重点项目建设步入发展快车道。全镇17项重点项目建设包括碱滩镇总体规划、特色小镇建设、屋兰古镇文化旅游综合大景区项目一期工程建设、312国道交通大林带建设、野水地、永定村农村环境整治项目、永星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全镇3万亩特色林果引进推广项目等项目,通过整合项目建设,为碱滩镇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整体发展硬基础,有效提升了全域文化旅游产业向纵深发展的战略远景,也为进一步做好全域旅游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传统非遗与农业旅游展示造势打造甘州旅游新亮点

  今年以来,碱滩镇依托省级(国家级待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九曲黄河灯阵展示和“春满甘州·醉美杏乡”杏花电视艺术节展示为契机,弘扬甘州传统文化,促进现代农业旅游发展新模式,全力打造甘州乡村旅游品牌,宣传推介甘州碱滩特色旅游资源,打造冬春旅游新热点,使甘州旅游淡季不淡,营造甘州全年无缝旅游新圣地,提升甘州旅游文化品位,倡导全民健身,普及户外运动,推进全镇旅游文化产业取得长足发展。

  提升文化旅游宣传新理念 占领新闻外宣新高地

  今年以来,碱滩镇依托文化旅游资源,转变观念提升文化旅游宣传新理念,打造文化旅游宣传新亮点,占领新闻外宣新高地,新闻外宣活动阵地从地方媒体到央视媒体,从国内宣传走向国外宣传,引领甘州文化宣传走向新时代。其中2015年九曲黄河灯阵展示盛况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刊播。2018年灯阵展示活动被法新社(全球四大新闻通讯社之一)面向全球展示灯阵照片16张,发布全球通稿照片4张,发布照片先后在美国、英国、印度、新加坡等多家报纸网站进行了刊登报道;中央电视台二套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于2月28日8点和9点以《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吸引众多游客拉动经济发展》为题进行了刊播,播出时长达2分钟时长;2月27日,北京卫视以《甘肃重现九曲黄河灯阵排兵布阵开门纳客》为题目刊播了报道,人民网以甘肃张掖重现“九曲黄河灯阵”排兵布阵开门纳客为题进行了报道;新华网甘肃频道以《【陇原非遗】壮观!千年“九曲黄河灯阵”排兵布阵流光溢彩迎客来》为题进行了照片刊登;中新网以《甘肃丝路古城张掖“点亮”九曲黄河灯阵》、《365盏明灯点亮千年“九曲黄河灯阵》和《甘肃重现九曲黄河灯阵排兵布阵开门纳客》为题进行了报道,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兰州晨报、大西北网等网站都进行了刊登报道,通过宣传对文化旅游工作都起到了积极影响。

  “未来我们将继续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将文化旅游产业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围绕乡村文化旅游推动乡村振兴,通过乡村文化旅游带动全域旅游的发展,切实让百姓端上“金饭碗”,走上致富路,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碱滩镇党委书记高怀发对未来碱滩镇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信心满满。(成学磊)

 

 

编辑: 纸杯泡枸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