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市农民搭上文化集市“快车”增收致富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06日 11:00

  中国张掖网讯 张掖市持续推进文化集市建设,目前已经形成“农户+协会+公司+市场+互联网”的生产经营架构体系,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既鼓起了农民的“腰包”,又培育了更多的民间文化传承人,一起来看报道。

  记者 李炜:“这里是肃南县华鑫民族工艺地毯厂,2016年挂牌成为我市文化集市生产基地,像我身后这一块正在加工的地毯大约有4个多平方米,需要两位技师纯手工至少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织毯这一道工序,目前这些正在制作的地毯已经签订了销售订单,下一步将销往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

  “传承千年民族工艺、制作百年使用精品”这是肃南华鑫民族工艺地毯厂秉承的生产理念,马正花是一位回族中年妇女,她在这里已经工作了近15个年头,是一名技艺娴熟的织毯工人,因为厂里实行的是计件工资,她不想有丝毫懈怠,时刻不停的都在紧抓生产,尽管如此,一个月最多才能生产2.5个平方米的纯手工地毯。

still0306_00003

  肃南华鑫民族工艺地毯厂工人 马正花:“我们这个工艺就属于特别古老的了,向这一块地毯的话我们两个人得一个月,慢些的话都做不出来,这个的使用价值要上百年,越用越好,我觉得我做这个也挺有成就感,做出一块来觉得终于成功了。”

  与工厂机器生产地毯方式相比,马正花的工作效率显得非常低,但是,马正花却对自己的这门技艺充满了信心,因为,纯手工制作的地毯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价格也远远高于机器生产的地毯,因此,马正花的工资收入也就水涨船高,一个月下来工资可以达到3000元以上,在当地也是非常可观的收入。

  肃南华鑫民族工艺地毯厂总经理张丽萍:“现在我们的订单比较多,但是所面临的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做不出来。所以2016年那我们就确定了一个方案,就是说,以公司加合作社加农户的经营方式,这样去运作,通过各乡镇乡村,去就地建立合作社,就地进行加工,完了以后我们再统一进行销售,这样一来就弥补了我们这个生产能力不足的现状。”

  肃南华鑫民族工艺地毯厂始建于1974年,一直沿用传统生产工艺,从绘图、织毯、修整等,整个过程都是纯手工制作。目前,有30多名员工,他们都是肃南县当地居民,其中,张谦是这里最早的员工,今年已经70岁了,地毯的绘图工作都由他来完成,所有的这些精美图案都是来自他的设计。

  肃南华鑫民族工艺地毯厂 张谦:“根据客户的需求,是需要传统图案还是现代的图案,还是有时候喜欢客户自己喜欢的那些,鹰巧鸟兽,花卉那些东西,也可以按照客户的需求进行设计制作。”

  肃南华鑫地毯厂生产的民族工艺地毯、挂毯、沙发座垫、伊斯兰礼拜毯,坚持将民族特色与现代元素相结合,美观、时尚,具备吸音、防尘、易清洁、耐用等特点,具有很高实用价值和收藏价值,目前,主要销往青海、上海、河南等地,出口新西兰、意大利、澳大利亚及中东国家,因为产品供不应求,厂里建立了肃南县华鑫民族地毯厂张掖分厂,采取“公司+合作社+牧户”的模式,已经创出了特色企业的新路子。

  肃南华鑫民族工艺地毯厂总经理张丽萍:“我们这个地毯呢它使用寿命要达到上百年,而且这个使用年限越久了,它的收藏价值越高,从这个工艺上来说也是一个很传统的工艺,所以鉴于这几个方面,那么我们准备申报这个非遗。

  记者李 炜:“我身后的两位农民技师正在利用农闲时间为印有图案的手工艺品进行覆膜,这些手工艺品不仅可以提高他们的经济收入,也可丰富我市文化旅游产品。”

  甘肃九发文化有限公司既是我市的“文化集市”固定经营点也是“文化集市”生产基地。高台县九发妇女民间手工制品专业合作社是旗下的一家专业从事民间手工艺品开发、制作、包装和销售的纯女性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有社员70多人,主要从事彩岩画、剪纸、刺绣饰品、麦秆画、串珠工艺等民俗特色制品,产品涵盖家装饰品、旅游礼品和养身画、功能画等。

  高台九发妇女民间手工制品专业合作社社员 杜彩红:“我们现在制作的这个小镜子图案也很多,有张掖丹霞,还有给私人定做的图案,我们的订单也挺多,很受大家的欢迎。”

  高台县九发妇女民间手工制品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至目前,集中举办产品创作技能培训班和现场集中展销活动36期,培训妇女1200余人,培训“陇原巧手”精准扶贫妇女396名,累计制作民俗文化工艺品50000余件,带动特色技能家庭201户,户月均增收800元以上。通过市场、展会、商务等途径,实现销售收入260万元。

  高台九发妇女民间手工制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姚艳玲:“那么在这里,我们不仅吸纳了高台的民间手工艺人,还吸纳张掖市,甚至是甘肃省,甚至全国优秀的民间艺术家,都能来到我们甘肃进行创作。然后对我们的学员进行培训,然后在这儿也可以集中展示他们的产品。”

  同时,高台县九发妇女民间手工制品专业合作社在县欣宝家具城建立了合作社手工产品融合展销基地,并同步在县城南郊规划建设了960平米的手工艺制作培训和展示体验中心,创意设计了麦秆画、刺绣、编珠、剪纸等特色手工制作区、导师工作室、体验区、电商销售区、精品展示区等,以实力和品牌及科学化的管理来引领和占领市场。

  张掖新华书店负责人 张风山:“我们新华书店利用自身的网点优势,做好文化集市的服务工作。通过大力推进文化集市建设,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张掖民间民俗工艺产品,开辟高端多维宣传渠道,推动我们张掖文化产品更好地发展。”

  文化集市是国家、省上促进经济增长的重大举措,我市积极向上推荐上报了肃南县华鑫民族工艺地毯厂、甘肃九发文化有限公司等一批优秀文化集市生产基地、固定经营点,给予资金、政策支持,建立了公司+居民(居民+合作社)的营销模式,为文化企业和民间文化经营户架通生产销售桥梁,搭建销售、展示平台,把地方特色文化产品变成商品,构建利益共享的产供销体系,化解生产者风险,增强批量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解决文化产品的滞销问题,提高生产者和销售者的经济效益。截止目前,全市已建成10家“文化集市”固定经营点和9家“文化集市”生产基地,实现销售收入7255万元,利润1926万元,带动居民4390户。

  记者 李炜 现场述评:文化集市留住了保护传承非遗的“命根子”。在文化集市建设中,一大批内容丰富、极具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挖掘、保护和传承。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成了文化集市中的“技术能人”和“致富带头人”。这种创造性地用发展产业的方式把非遗知识和精湛技艺永续留存了下来,使许多濒临消亡的非遗项目在保护中得到了传承,在传承中得到了发展。(张掖市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刘秉刚 李炜)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