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花寨乡开展河西宝卷家庭式念唱活动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2月22日 09:28

“宝卷传承世家”一块匾融入更多宝卷爱好者

 ——花寨乡开展河西宝卷家庭式念唱活动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五,花寨乡花寨村通村道路上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来自城区的近30余名宝卷爱好者共同为该村河西宝卷传习所祖孙4代赠予了书有“宝卷传承世家”6个大字的一块红匾。

      代兴位的家是一座普通小院落,与其他人家并无二致。而进入家中,桌子、茶几、炕头,到处都是手抄的河西宝卷,父子俩闲暇之余,抄卷、念卷就是最主要的工作,如今父子俩都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西宝卷》传承人。

  “见了穷人莫要欺,莫笑穷人穿破衣。”如今,64岁的代兴位身体每况愈下,走路弯着腰,说话有气无力,但只要坐在桌前一开始念卷,就精神焕发,声音洪亮。

  “以前父亲借出去的许多宝卷都遗失了。”为了更好地传承,代兴位一直延续着父辈抄卷的习惯,对祖辈传承下来破损或字迹模糊的宝卷,他凭借自己的记忆加以完善誊抄。代兴位的小楷毛笔字笔画端正,一丝不苟,根本看不出他仅上过三年小学。“相较而言,我儿子代继生的字写得比我好,几乎抵得上他太爷所写的字了。”代兴位笑着拿过代继生用毛笔所抄的宝卷,果然一手好字。

      “这本卷是前几天我花一千多元从外地托人买回来的。”今年41岁的代继生从小受父亲熏陶,也对《河西宝卷》爱不释手,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念卷至今,父亲所念的十多种宝卷曲牌,代继生几乎全部学会,“据我走访了解,目前张掖为数不多会念卷的人一般只会四至五种曲牌,能念十几种曲牌的并不多见。”

  代继生在抄卷、念卷的同时,比代兴位更加时尚,经常通过手机四处寻找联系购买一些较为久远且自家没有的宝卷,为的就是希望丰富自家宝卷种类。前几天一位朋友称外地还有一本宝卷要卖,他正和父亲商量着卖掉家里的几只羊将卷买回来。

      “我们家最早的宝卷是太爷于光绪二十九年手抄的《熊子贵休妻》和《唐王游地狱》。”代继生告诉记者,宝卷内容庞杂,对人的教育意义极大,如《乾隆私访白雀寺》就提倡反腐倡廉,《鹦哥吊孝》、《男忠孝》、《女忠孝》等则反映的是孝顺父母等,听完令人受益匪浅,比单纯的说教更直观明了。

      如今,代继生上初中的女儿和上幼儿园中班的儿子也耳濡目染迷上了宝卷,闲暇之余经常缠着爷爷和父亲念卷,这令代兴位和代继生感到欣慰,他们也希望子女能继承祖先遗留的珍贵文化。宝卷学习现场也不时有人自叹不如。

  活动现场共学习了《鹦哥宝卷》、《张青贵救母宝卷》2部宝卷和《浪淘沙》、《金字经》等多个曲牌。学习结束后在场所有人还参与了激烈地讨论互动、自由发言环节。张掖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任积泉副教授,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洪清,张掖河西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高尔戈出席了活动。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