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2018年张掖国家级玉米种子基地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2月08日 16:39

  中国张掖网讯 2月7日,张掖国家级玉米种子基地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在张掖宾馆召开。市农业局、公安局、检察院、法院负责领导及市种子管理局、植保植检站、农业执法支队主要负责人、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及农口部门主要负责人、玉米制种基地乡镇村负责人及玉米制种企业主要负责人共22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重温学习了《张掖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管理办法(暂行)》,宣读通报了《2017年度玉米种子企业信用等级评估结果》和《2017年度玉米种子企业诚信黑榜公告》,表彰奖励了在2017年度推进种子产业发展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面总结了2017年玉米种子基地建设管理工作,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了2018年重点工作。

  会议认为,2017年张掖国家级玉米种子基地建设管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真抓实干,奋力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种子基地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全市已初步建成22万亩“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四化示范基地,甘州、临泽、高台三县区加快种子基地信息化建设步伐,有力的推进了制种基地“五化”进程。二是种子基地监管工作成效显著。在市、县、乡镇、村四级部门的共同配合下,强化执法手段,加大执法力度,从严整治生产经营秩序,从重打击涉种违法行为,有效规范了种子市场秩序。三是制种产业综合收益不断提升。在稳定玉米制种产值的基础上,在农闲时节,基地农户通过二次就业增加收入,玉米制种产业带动养殖、加工、包装、运输等产业发展的同时,整体带动增加了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不断提升。

  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与新形势新任务及现代种业发展的要求相比,还面临许多现实困难和突出问题。一是基地建设项目进展不平衡;二是市场监管措施落实不到位;三是基地乡村两级思想认识不足;四是耕地质量退化问题突出;五是种子基地管理难度加大。会议强调,2018年张掖国家级基地建设管理工作要在“两个确保”的基地上,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两个确保”,一是确保全市玉米种子面积稳定在90万亩,二是确保全市优势区域玉米种子基地产值在2300元以上。“四个方面”,一是抓好种子基地建设,夯实种业发展基础。项目县区要切实加快推进国家玉米制种基地项目建设步伐,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工作,争取今年9月通过上级部门验收;积极整合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等项目资金,加大地方财政资金的配套力度,确保地方投资及时足额配套到位。二是抓好种子基地监管,规范种子市场秩序。各县区、各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好部门监管责任、县区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认真研究部署,制定工作计划,强化工作措施,关口前移,把潜在风险杜绝在萌芽状态。三是抓好重点工作落实,严惩涉种违法行为。按照“认识不能偏,力度不能减,措施不放松”的要求和“有案必查、违法必究、执法必严、严管重罚”的原则,加大涉种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转基因种子行为。四是抓好存在问题整改,严肃人员责任追究。各县区、相关部门要深入查找工作中的漏洞和问题,对基地乡镇、村把关不严,导致辖区内无资质企业、个人或黑名单企业落实基地的,基地村制种服务费收取不规范的,种款拖欠清理措施不力的,由纪检监察部门进行严肃追责。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加强企业诚信建设,将企业信用等级评估结果和诚信黑榜企业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告,杜绝基地乡镇、村社和诚信黑榜企业合作,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张掖市种子管理局)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