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市食药监局全面监管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2月07日 10:56

新時代 新作为 新成就

——张掖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监管措施 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涉及千家万户,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食品安全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张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体现到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工作之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实现“十个”百分之百,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食品餐饮经营户使用“文明餐桌”宣传画、桌签牌温馨提示用语达100%。在全市餐饮经营单位全面推行“文明餐桌”行动,通过在店堂内张贴宣传海报、餐桌上摆放文明就餐、减少浪费温馨提示桌签等方式,增强餐饮业经营者诚信经营、广大消费者文明就餐合理消费的意识,切实达到节俭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的目的。

  二是食品经营者食品经营安全状况“外置化”达100%。在全市城乡,无论是餐饮服务店还是食品销售店,市民就餐或者购买食品都将在店门口,一眼看到挂有食品安全状况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级公示牌,不进店就了解到餐饮和食品经营商店的食品安全状况。

  三是明厨亮灶实施率达100%。在全市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服务企业中全面推行“明厨亮灶”工程,通过采取视频技术或透视明档的方式对全市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加工过程进行公示,从而将餐饮经营单位食品加工的关键环节亮出来接受社会监督。 “明厨亮灶”工程的实施,有效的规范了食品餐饮服务经营者的加工过程,增强了行业自律性,更好的让消费者行使监督权、知情权,更好的保障食品安全,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起到积极的作用。

  四是“阳光仓储”覆盖面达100%。在全市规范食品仓储、配送行为,仓储设施全部实行“阳光仓储”。要求配送车辆安装可追溯移动终端,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施图像远程传输,过程实时监控。

  五是食品配送车辆备案率达100%。为有效防控食品配送过程中的风险隐患,对全市配送车辆实施登记备案,按照“五个统一”(统一备案、统一编号、统一标志、统一制度、统一承诺)的要求对配送车辆进行管理。通过对食品配送车的强化监管,有效的保障了食品在配送运输过程中的质量安全。

  六是食品安全电子追溯平台五类单位注册率、应用率达到100%。使生产、流通、餐饮各环节信息互通,形成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质量安全追溯链条,实现全过程无缝隙监管。

  七是“两图一书”监管覆盖面达100%。全面实行了“两图一书”(食品经营户分布图、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图、食品安全经营责任书)监管模式,强化动态监管,结合日常巡查,不断提高了对食品经营主体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八是“网格化”监管责任区覆盖面达100%。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实施“划分网格、责任到人、监管留痕、规范管理”的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责任制,将监管辖区对象划分为网格责任区,实现“全面覆盖、职责明确、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按照“定人、定岗、定责”的方式实施日常监督管理,责任细化到块,任务落实到人,下移监管重心,消除监管盲区,全面提升了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水平。

  九是执法检查记分管理单位使用率达100%。哪里有食品经营者,哪里就有食药监管执法人员的监管“痕迹”。全市食药监管部门,把记分单的使用,作为执法检查留有痕迹的主要措施。全市食品监管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监督检查、专项整治等执法工作中,一律运用记分管理措施,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有效预防和控制食品安全事故,起到了实行量化监管的作用。

  十是干部执法业务技能培训面达100%。通过对全市执法人员集中培训和网络视频培训,全面提升执法人员依法监管、智能监管、精准监管、科学监管的能力和水平。全年组织干部开展食品药品法律法规业务知识专题培训9场(次),组织全市系统参加省局举办的监管人员专业技能等培训讲座8次;举办全市食药监系统执法人员业务技能集中培训班2次。通过集中培训和网络视频培训,全市系统执法人员业务技能培训面达100%。(赵建荣)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