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市野外投食50吨 为越冬候鸟送“冬粮”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2月07日 10:06

  中国张掖网讯 近日,张掖市野生动植物资源管理局将在寺大隆林区及黑河流域张掖段陆续投食50吨玉米籽,为在我市范围内越冬的野生动物送去过冬“口粮”。解决雪后野生动物觅食难题,确保在我市范围内的野生动物安全越冬。

  一月末,我市大范围出现强降温降雪天气,山区积雪深厚,黑河等候鸟栖息的河道、湖湾大面积被积雪覆盖,生息于此野生动物觅食困难。为让我市范围内野生动物安全过冬,1月31日一大早,市野生动植物资源管理局工作人员,沿张罗公路驱车近百公里,在沿途各候鸟主要栖息的河滩、湖湾进行投食。

  市野生动植物资源管理局副局长 杨自勉:今年我们采购了五十吨玉米籽给野生动物投食,主要的地点是寺大隆林区以及甘州、临泽、高台县的黑河沿岸。

  张掖市地处青藏高原和蒙新高原的交汇过度地带,是亚欧大陆候鸟迁徙的主要通道。由于特殊的自然环境,为野生动物的繁衍和栖息提供了良好的生存条件,使我市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野生动物栖息地和野生动物品种比较丰富的地区。此次在投喂食材的选择上也更是兼顾各种候鸟的觅食习性。

  市野生动植物资源管理局副局长 杨自勉:“我们之所以采购玉米籽,是因为它价格便宜、来源充足、便于储藏,而且通食性好,能够解决各种水鸟的觅食。”

  在黑河流域甘州、临泽段为越冬候鸟投食过程中,市野生动植物资源管理局局长傅筱林一直在为候鸟拍照,由于工作关系和个人兴趣爱好,他已经坚持八年对在我市越冬的候鸟进行拍摄,在候鸟拍摄的八年时间里,他也认识了很多的摄影爱好者,有的摄影爱好者就拍摄到了218种野生鸟类。在此次的候鸟投食中,拍摄到的大天鹅、灰鹤、白鹳、赤麻鸭、绿头鸭等野生候鸟已经成为他镜头下的常客。

  市野生动植物资源管理局局长傅筱林:“随着我市生态环境的逐步好转,在我市越冬的鸟类品种越来越多,像今天我们拍摄到的有大天鹅、白鹭、灰鹤等等。”

  近年来,随着我市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和广大人民群众对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增强,野生动物资源逐渐恢复,越冬候鸟种类、数量逐渐增多。据调查,在我市境内分布的脊椎类野生动物有322种,属于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的就有225种,为我市野生动物保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市野生动植物资源管理局局长傅筱林:”下一步,我们将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中提到的美丽中国建设,同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相结合,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力度,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治监测工作,确保生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与森林公安协同打击非法猎捕和售卖野生动物制品的非法行为,切实保护好我市范围内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为建设生态张掖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张掖市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汪湛博韦娜)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