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市强化煤炭市场改革 助推大气污染防治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2月02日 11:55

  中国张掖网讯 2017年,张掖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燃煤煤质管控工作作为防治大气污染的重点任务,制定印发了《张掖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从清理整治煤炭市场,健全完善集中交易市场和二级配送网点管理机制,强化煤炭质量检测,落实卡口管控及巡回检查措施等方面入手,有效降低大气污染,使城区冬季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大气污染指数明显低于往年。

  记者汪湛博:“我现在是在张掖市玖利煤炭集中交易专营市场,在我身旁的这些煤炭都是经过环保、质监等部门抽检合格的煤炭,它们将会被配送到甘州区的各个销售点进行销售,将煤炭的销售形式,由过去的零散经营变为现在的统一销售,也真正实现了煤炭质量的源头管控。”

  张掖市玖利煤炭集中交易专营市场有限公司位于张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17年4月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市场主要从事煤炭的集中管理和交易,并且对市场内煤炭经营企业所经营煤炭质量进行定期不定期抽检,有效的杜绝了劣质煤进入市场。

  张掖市玖利煤炭集中交易专营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南长虹:“最主要的是我们配合政府,把全区的煤炭散堆的经营户和我们这个大的堆放集中到市场来,我们为了大气污染的防治,响应政府配合政府,做好全面管理。”

  记者汪湛博:“这里是煤炭交易市场的全封闭仓库,现在工人们正在将分装好的煤炭进行装车,这些煤炭将被拉往二级销售点,做到了煤炭在储运和销售环节的全封闭。”

  张掖市华韵煤业公司是首批入驻该市场的煤炭经营企业之一,负责人徐克玉告诉我们,入驻后,市场统一管理,他们有了全封闭式的仓储室,并且在仓储室内就可对散煤进行装袋。

  张掖市华韵煤业公司负责人徐克玉:“现在我们把煤运到集中点上来,装个袋子拉到城里去,一家要一袋给一袋,要两袋给两袋,也挺方便的,以前我们用车拉散装的一倒不太方便,倒来倒去污染太多,对空气污染不好,现在装进袋子里就不污染大气了。”

  随后,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甘州区乌江镇煤炭便民配送点,我们看到,配送点内环境干净整洁,散煤分装后堆放整齐。

  甘州区乌江镇李杰便民配送点销售员徐建英:“以前拉过来倒下很脏,我们给别人铲过去就拉走了,污染很大,现在拉过来我们把袋子装上,农户来拉几袋买几袋,无污染,这样又方便又无烟。”

  为全面落实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和《张掖市煤炭经营市场管理办法(暂行)》要求,市、区各相关部门联合执法,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开展了煤炭经营户清理整治、煤质管控等工作。至目前,已取缔无证经营等露天煤场103家,搬迁入驻煤炭集中交易市场的露天煤场69家,并建立洁净型煤、优质块煤二级配送网点46个。

  甘州区煤炭局局长杜金明:“下一步我们主要是有三个打算,一是统一煤源,进行集中采购;二是进一步加强煤质管送和煤质检测,对劣质煤炭以及私拉乱用煤炭的这种行为进行更进一步的控制和管理;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二级配送网点,对覆盖城乡的煤炭体系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张掖市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陈虹 汪湛博)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