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金张掖夏菜产量突破300万吨大关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16日 16:04

    2017年,张掖市注重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促进供给侧与需求侧有效对接,狠抓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落实,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力度,着力提升科技服务水平,不断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金张掖夏菜面积达到82.75万亩,新增8.98万亩,新建设施农业面积14742亩,新发展食用菌面积7575亩,蔬菜总产量达到308万吨,产值38.98亿元,金张掖夏菜再上新台阶。

  全面推进戈壁农业建设

  先后组织多次专题调研、座谈交流和专家论证,印发了《张掖市戈壁农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戈壁农业发展的意见》和《张掖市2017-2018年戈壁农业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戈壁农业发展远景和近期工作重点。提出了至2022年新建12.7万亩戈壁高标准日光温室和全钢架塑料大棚的建设任务,目前,各县(区)都已初步完成千亩示范区的经营主体确定、前期规划设计,部分园区已开始动工建设。

  品牌宣传推介取得实效

  充分利用“张交会”、“省农博会”、“东盟博览会”等各类展会平台和推介渠道,大力实施“东扩西出”战略,积极开展宣传推介、交流对接和商贸洽谈活动,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组织10家蔬菜、食用菌生产企业参加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张掖馆蔬菜、食用菌展台的布展宣传,特别是我市供港蔬菜基地生产的菜心、芥蓝、鹤斗白、上海青、银丝王等特色叶菜,以其鲜嫩水灵的品质、错落有致的摆放,吸引了众多省内外客商及市民的眼球,受到了有关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金张掖夏菜”在农博会品牌评选活动中,荣获“甘肃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甘州区春绿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陇上春绿”牌娃娃菜,获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金奖”产品。张交会期间,达成签约意向11项,其中现场签约7项,内容涉及金张掖夏菜供应、冷链设施建设等方面,签约资金总额近6亿元。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在广西凭祥市组织召开了张掖绿色有机农产品推介会,现场签订了货值1.3亿元的西红柿、洋葱、马铃薯供货订单,初步打开了农产品向南出口的通道。

  供港蔬菜基地初见成效

  引进深圳鸿福农产品有限公司,在甘州区乌江镇谢家湾村建立供港蔬菜基地950亩,采用错期播种、喷灌设施、无纺布促成栽培、土壤有机质提升、穴盘基质育苗、高垄覆膜、水肥一体化等配套技术,种植菜心、芥蓝、鹤斗白、上海青等叶菜类蔬菜,一年种植四茬,平均亩产量达到2500公斤,亩均产值20000元以上,亩均纯收入12000元以上,较传统露地蔬菜,商品性显著提高,亩均增收8000元。

  冷链物流建设不断推进。加大对物流基地、冷链系统建设的政策性扶持力度,支持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建蔬菜保鲜库,开展采后清选、分级、包装等净菜处理,提高蔬菜贮藏保鲜及采后处理能力。经现场考核验收后,对已安装制冷设备、当年投入使用的经营主体落实补助资金870万元。全市新建蔬菜冷链设施20家,新增储藏能力5.14万吨,全市蔬菜冷库数量达到96家,总储藏能力达到57万吨。

  政策扶持力度逐步加大

  各县(区)出台1号文件,制定优惠政策,围绕设施农业建设、食用菌培养料(菌棒)生产、冷链设施建设、品牌培育、市场营销、精深加工等关键环节,统筹整合扶贫及涉农项目资金,采取贷款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积极扶持蔬菜、食用菌产业发展。市政府出台食用菌产业扶持政策,对13家食用菌企业和专业合作社贴息485.3万元,对6家农产品外贸企业补助30万元。通过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进一步调动了企业发展食用菌产业和开拓市场的积极性。

  科技培训不断加强

  围绕戈壁农业发展、设施农业提质增效栽培、金张掖夏菜、中药材和食用菌标准化生产技术等内容,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阳光工程、科普之冬(春)、精准扶贫等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科技培训,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组织全市专业技术人员食用菌栽培、建档立卡贫困户食用菌栽培及戈壁农业栽培技术培训班6期,培训农技推广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戈壁农业建设主体负责人400人。发挥张掖市蔬菜、食用菌产业专家服务团的作用,建立示范点8个,组织专家服务团成员编写《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教材,抓住生产关键环节,开展针对性技术服务,现场指导培训46场(次)。围绕主导产业发展,依托经作产业项目实施,狠抓示范点建设,全市经作部门共建立蔬菜、中药材、食用菌示范点136个,引进示范推广新品种376个、新技术66项(次)。全市经作系统共开展各类经作技术培训班、宣讲会306场(次),培训23600多人(次),印发科普培训资料57730份,种植户生产技术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张掖市农业局)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