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区全民创业 优惠政策铺就幸福“坦途”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08日 08:53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张掖市甘州区始终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把就业创业作为致富增收的重要抓手,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容量,促进充分就业,就业创业工作亮点纷呈。

  落实政策刺激就业。强化政策支撑,积极争取就业资金,充分发挥就业资金在促进就业、推动发展方面的支持和保障作用,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至12月,共争取就业专项资金3797万元,支出培训补贴、社保补贴等补贴资金共计3316.22万元;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050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0252人,困难人员就业90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达到8.6%。

  强化服务促进就业。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就业服务平台的作用,全面提升基层就业服务工作平台的功能,建立全市统一的“移动互联网+人力资源市场”平台,开展网上就业服务,对失业人员提供职业培训、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就业精细化服务。举办招聘会12场次,进场企业达229个,发布信息共253次,提供岗位2875个,进场人次达4827次,现达成意向性就业303人。

  加强劳务输转扩大就业。以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主线,坚持以转移就业为关键,按照稳定劳务输转数量,优化劳务输转结构,扩大本地就业规模,巩固省市外就业渠道,提升劳务输转服务能力的工作思路,不断提高农村劳动力整体素质和就业竞争能力,彰显“甘州劳务”、“丝路俏匠”、“酥油河畔拾花女”劳务品牌带动效应,全区劳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至11月,全区共输出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8.4462万人,实现劳务经济收入15.2814亿元。

  强化培训提升就业。将创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军人等就业重点群体全部纳入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积极组织创业群体参加劳动力技能培训、创业实训、职业技能鉴定“三个课堂”,切实提高各类创业群体的创业能力。按照培训对象各有侧重,培训资源相互补充,培训内容各有特色的原则,依托7个乡镇农村劳动力定点培训基地,开展“委托式”、“合作式”、“订单式”培训,劳动力技能培训进展顺利,成效明显。至目前,完成就业技能培训10000人,开设创业培训班42期,共培训124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73期10506人,技能提升培训1期160人。全区共举办农村实用人才技能培训818期35955人次,其中:旅游行业服务培训15期4205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7期400人;现代农业实用技术669期20396人次。

  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以落实新一轮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为重点,搭建平台、优化环境,“引雁归巢”,积极引导和扶持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就业。截至目前,已筹集创业贷款担保基金200万,发放贷款148户1425万元,已审核待银行考查82户,预计带动就业500人左右。认真开展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工作,建成孵化基地7个,其中为2个省级孵化基地,审核拨付省级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120万,享受创业扶持项目企业1户,资金5万。

  实施援助保障就业。建立“出现一人、认定一人,援助一人、稳定一人”的就业援助工作机制,促使未就业的困难人员实现就业,确保已就业的援助对象稳定就业;制定完善公益性岗人员管理办法,认真做好公益性岗位开发和管理工作。至目前,共安置公益性岗位796人,筹集就业补助资金3797万元,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社保补贴2146.03万元,支付培训补贴254.58万元,就业创业补助资金132.16万元。

  出台规范性文件稳定就业。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和省、市相关就业政策精神,制定出台《甘州区就业创业“三大计划”实施意见》、《甘州区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办法》、《甘州区公益性岗位人员按期退出岗位实施办法》、《甘州区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等政策类规范性文件,从帮助融资、税费减免、规范管理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就业创业环境,达到促进创业、稳定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目的。

  实施就业创业“三大计划”支持就业。按照《甘州区就业创业“三大计划”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以“发挥政策优势、培育创业主体、促进创业就业、增加群众收入”为工作思路,以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群体等为重点,以创业培训、政策扶持、培树典型、优化环境为重要措施,大力实施千名创业者培育计划、返乡创业人员典型培树计划、实施家庭服务职业培训示范基地建设计划。新培育不同行业的80/90后创业主体160人,其中个体工商户119人,小微企业41人,享受创业培训补贴政策15人,享受创业就业担保贴息贷款政策80人,享受房租、水电暖等补贴费用34人,通过培训创业主体,享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带动1129人各类人员实现充分就业。深入乡镇,村社、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进行走访调查,全年培育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创业典型112名进行建档立卡,与甘州电视台联合制作了专题片《创业之路》,对其中26名创业典型进行全方位宣传,激发了全民创业活力和动力。同时,分三批次、组织125名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典型、乡镇农口专业技术人员赴宁夏、天水、平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东寿光等地对设施蔬菜、特色果疏、奶牛养殖、农业电子商务、农产品营销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进行观摩学习,着力培养一批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新型创业人才,为今后开展返乡创业和创业带动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借助有一定规模的职业培训机构及家政公司,建成集职业技能培训、操作实训、创业主体孵化、培训设施完备为一体的专业化家庭服务职业培训示范基地1个,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家政服务培训,至目前,已培训各类家庭服务人员1210人,其中育婴员435人,家政员712人,养老护理员36人,家电维修27人,有30人取得了职业资格证书,享受培训补贴135人,培训后实现就业1006人,培训合格率达90%以上,就业率达85%以上。(梁龙)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