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市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12日 17:25

让文明之花灿烂绽放

——张掖市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本网记者 张玉茹

  在美丽的金张掖,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忙碌在救灾救难、帮困助贫的现场,穿梭在旅游宣传、科学普及、环保公益的活动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这座城市增添着温暖的颜色,谱写着文明的乐章,他们就是张掖市志愿服务者。

  近年来,在张掖市文明办的积极推动下,全方位多层次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张掖蓬勃展开。志愿服务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社会参与面逐步扩大,服务领域更加广泛,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团体纷纷涌现。如今,志愿者工作已经成为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为全社会集聚向上向善力量、形成社会文明进步的新风尚,发挥着重要作用。

制度护航 推进志愿服务常态长效

  近年来,张掖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以活动为载体,以服务为目的,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从加强学雷锋志愿服务管理入手,广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着力健全注册、考评、培训、激励等工作机制,创新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较好地推动了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事业的创新发展。不断完善志愿者服务制度体系,制定并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意见》,推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化、制度化,推动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引领示范作用,以制度化推动规范化,以规范化确保常态化,不断创新志愿服务组织内部工作机制,注重强化机制,制定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和工作细则,建立志愿者资料库。各志愿服务队按照市上的统筹安排,扎实做好志愿者招募、登记、统计、管理和参加志愿服务情况记录等工作,每年还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理念、专业技能和岗位职责等培训,不断提高志愿者服务能力和水平。

  目前,全市已组建起医疗卫生、扶残助残、社区服务、文明礼仪、赛事活动、法律宣传、环保公益等2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开展了扶危济困、敬老助残、秩序维护、科学普及、文艺演出、义诊服务、心理疏导、网络文明和文明旅游宣传等各项服务。

示范引领 志愿服务精神耀筑城

  河西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携手张掖市韦评残疾人社会工作事务所开展“心于志愿,爱与温暖”12·3国际残疾人日送温暖活动;张掖市萤火虫公益志愿者协会救助贫困学生、帮扶孤寡老人,核心价值观传播、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法律咨询、医疗卫生、慈善一日捐、文艺志愿、送年到家等节日关爱……我市各地志愿服务组织的志愿服务项目品牌逐渐增多,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逐渐加强,深得群众好评。

  近年来,我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和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先后组织了五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他们既是志愿服务的参与者,也是志愿服务的受益者,更是文明张掖城市形象的代言人。志愿者在服务他人时流淌着热情和善良,也形成了强大的向善力量,全民参与公益“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正在形成,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民众的道德素养。

  “公益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努力,我要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和感化年轻一代,为社会的和谐进步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张兴志是萤火虫公益志愿者协会的一员,他帮助困难学生孤寡老人,为困难市民募捐善款,义务宣传政策…… “我只是一个普通党员,但我希望自己是桥梁纽带,尽自己的力量,让大家来关注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使整个社会能有更多温情常在。”张兴志说。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张掖还有很多党员和张兴志一样,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为社会贡献力量,让雷锋精神筑城蔓延。

  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让党员志愿服务长效化、常态化,全市在职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纷纷深入社区亮身份、领岗位、作承诺、办实事,逐步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社会大众积极参与的志愿服务工作格局。社区则根据党员特长,为报到党员量身定做党员责任区、公益活动、专长服务等多类服务项目,科学设置岗位,群众“按需点单”、党员“接单做菜”,让服务更贴人心。到社区报道后,党员在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深入社区、进村入户,让群众得到实惠。

活动引领 张掖绽放文明之花

  志愿服务活动是开展志愿工作的主要载体。近年来,张掖市区开展了生态文明创建为主题的“文明言行,有你有我”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了文明礼仪宣讲、文明交通推进、文明旅游提升、文明餐桌示范、文明乡风评议、文明风尚传播、文明学生评选、文明秩序引导、文明传播志愿、文明公益广告“三进”十项主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春节、清明节、节水日等节假日期间开展主题活动;同时开展志愿者进社区、进农村、进窗口、进企业等活动。同时,在各县区敬老院、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旅游景区,建立了相应的志愿者服务基地。

  在“邻里守望”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与困难职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结对子”“攀亲戚”,开展家政服务、亲情陪伴、心理抚慰、法律援助等活动;在“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们发放环保宣传资料、义务植树、倡导文明祭祀等传播环保文明“种子”……

  一个个志愿活动就如一个个磁石,吸引着全市志愿者投身于文明创建、社会治理、经济发展之中。如今,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张掖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志愿者们传播爱心、互帮互助,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文明之花绽放得愈加灿烂。

  伴随着张掖市志愿者服务的常态化,志愿服务队伍日益壮大,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从最基本的扶贫济困、义诊送药、治理环境,到热心参与社区建设、主动服务城市发展、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张掖市在全市范围内已经编织了一个全覆盖的志愿服务体系。

  如今,全市志愿者就像一团流动的火炬,走到哪里,照亮哪里,一股股爱心浪潮正在张掖大地涌动,在魅力中国城,美丽金张掖的建设进程中,传递温暖与感动的行动将永不停歇。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