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市扎实推进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1月28日 10:59

  中国张掖网讯 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成为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畜禽养殖粪污处理不当,会造成农业面源污染,如果处理得当,又会变成可降解、可利用的宝贵资源。张掖市畜禽饲养量达到2136万头只,年产畜禽粪污1760万吨,面对如此多的畜禽粪污,如何有效利用变废为宝,推进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全市畜牧系统想了很多办法,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近日,各县区畜牧兽医局局长参加了全省农业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培训班,交流会上,高台县畜牧局长付成龙说:“我们真切感受到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带来的好处,近几年县里建设了几家有机肥厂,今年高台方正公司正在筹建特大型沼气及有机肥生产厂,建成后能形成日产2万立方米和年产5万吨有机肥的生产规模,既能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又促进了产业的健康发展。”“种养结合是关键!”民乐县畜牧兽医局局长杨向荣的一席话令大家频频点头,“民乐发展特色种养结合产业,在工作中下足了功夫,把养殖场粪污处理后制作成菌棒基料,效果很好”。“加强源头治理也很重要,我们区科学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严格准入制度,下决心对禁养区内的养殖场区进行关闭搬迁,虽然难度很大,但我们积极克服困难,工作成效很显著。”甘州区畜牧兽医局局长张杰说。

  局长们所说的这些,真实反应了近两年张掖市对于畜禽粪污治理的成效,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精神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要求,全市畜牧系统采取了诸多措施,全力解决畜禽粪污污染环境问题:一是全面推进禁养区规模养殖场区关闭搬迁。督促各县区政府出台了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和搬迁方案,全市划定禁养区总面积1.12万平方公里,涉及关闭搬迁的规模养殖场区138个,至目前已关闭搬迁养殖场区104个,占任务总量的75.3%,预计2017年底能全面完成关闭搬迁任务。二是严格落实新(改扩)建畜禽规模化养殖场环评报批手续。严禁未批先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措施必须在畜禽养殖场投入运营时同步落实,从2016年起新(改扩)建规模养殖场区必须实现雨污分流、粪便污水资源化利用的规定,2017年底全面完成整改。三是严格落实凡使用财政补贴资金场区配备粪污处理设施的规定。2014-2016年所有享受财政项目扶持过的场区分期分批配套粪污处理设施,2018年底全部达标,目前全市已完成510个养殖场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任务,剩余124个养殖场区粪污处理设施2018年底建成。四是项目资金集中解决粪污设施配套。2017年项目资金集中用于解决规模养殖场区粪污无害化处理问题,至目前共投入项目资金2785万元,用于77个规模化养殖场区标准化改造及粪污处理设施配套。五是大力推进畜禽粪污循环利用。全力支持甘州前进、高台方正等粪污集中处理项目,在畜禽养殖密集区建设有机肥生产线,最大限度地将养殖业废弃物变为种植业优质资源,目前已建成有机肥生产线8条,全市有机肥生产能力达到45万吨,生产有机肥15万吨,年消纳畜禽粪污28万吨,345个大型养殖场建成粪污还田设施,年处理粪污132万吨。六是扶持粪污集中处理、消纳利用等重点项目。组织实施国家各投资1200万元的甘州前进、民乐华瑞区域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项目,年处理畜禽粪污36万吨。国家投资6000万元的甘州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已上报实施方案,并于11月10日在农业农村部通过答辩评审,待批复实施。 这些措施的落实,有力推进了全市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化利用,2017年全市通过堆肥还田、有机肥生产、沼气利用、菌棒基料等方式共处理利用畜禽粪污1245万吨,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0%。下一步市畜牧兽医局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通过项目扶持、政策鼓励、推广典型等多种方式,全力推进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争取到2020年,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规模养殖场区粪污处理设施配备率达到95%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提前一年达到100%,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张掖市畜牧局)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