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0月11日 11:36

  实施“十大创建”行动,开展“道德大讲堂”活动,定期举办全区少儿我的价值观“美好家园•文明使者”美术作品展、全市“中国梦•家乡美”作文大赛,组织开展“让老相框讲述家的故事”,推选“五星级文明户”……在甘州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有形阵地与无形浸润中相互融合,给百姓生活带来了新的变化。

  融入社会,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文明素养

  10月5日,双节期间,甘州区“润泉湖”主题公园景色宜人,水波荡漾,游人如织。游客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品读公园内各式各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大门两侧、地面浮雕、文化长廊、环湖电瓶车道灯……形式丰富多样。

  “每次带孩子出来玩,都会给孩子念念宣传栏上的文字,讲讲相关的历史典故,让孩子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游客赵女士看来,寓教于乐中会对孩子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走进甘州区,无论在街巷、社区,还是公园、广场,大大小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潜移默化的教育不仅仅止于宣传标语,更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全面提升。

  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甘州区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始终,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在贯穿融合上下功夫,实现全员全域全覆盖。《甘州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十大创建行动方案》和《甘州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十大创建行动“1+10”配套文件清单》等相继出台。

  截止目前,甘州区已培育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个,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个。投资81.7万元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1个,主题城市广场1个,主题街路1条,主题社区(村)4个,通过公益广告、主题活动践行等多种形式,结合“四化示范村”和新农村建设要求,在村社主干道路、宣传文化中心、产业示范园区等重点场所,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道德文化、政策宣传等公益广告。将核心价值观与公交公营驾驶员“三星两先锋”“学雷锋岗位标兵”“巾帼文明岗”等争先创优活动相结合,充分利用电子大屏幕,公交车、出租车车载电子屏滚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核心价值观贴近民心、入眼入心。设立文明示范岗、诚信示范岗等方式,加强对商业经营主体的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教育。开展“诚信经营户”评选活动,引导、督促经营户树立文明、诚信,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象化、生活化。

  同时该区利用“道德讲堂”阵地,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突出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截止目前,全区已开展“流动道德讲堂”活动30余场次,爱益群众上千人。

  党寨镇马站村是甘州区有名的小康文化村,一到农闲就组织村民搞文化活动。“以唱红歌、快板、三句半等节目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百姓爱听爱看。”马站村党支部书记朱兴会说。

  如今,甘州区文明新风劲吹,公交车上爱心让座的人越来越多了,生活中尊老爱幼、崇尚文明的现象更普遍了,校园中尊师重教、互助互爱的氛围更加浓郁了,全区上下新风劲吹。

  融入学校,让24字核心价值观深入孩子的心里

  “妈妈快看,这是哥哥的画。争做文明小市民,在拥挤的景区和公交车上,要给老人让座,我也要画画,让更多市民知道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甘州中学五年级3班学生赵泓博的一幅“争做文明小市民”的美术作品获得甘州区我的价值观“美好家园•文明使者”美术作品展二等奖并走向大街小巷,引来家人和市民的赞许。

  “我们通过举办我的价值观“美好家园•文明使者”美术作品展,并将获奖作品制作成公益广告走向全区大街小巷,以儿童的视角,以儿童画通俗、朴拙、直观的表现手法,反映、展示、宣传甘州灿烂厚重的历史文化、弘扬美丽甘州崇德向善的正能量,通过“小手拉大手”将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深入人心,形成一种文明新风尚。”甘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洪清说。

  在甘州区各中小学,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行可见、坐可观。

  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从墙上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学生的心中,甘州区教育局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全区各学校的思想品德课必学内容,全区各学校充分利用学校宣传栏、橱窗、黑板报、LED屏、校报校刊、校园网站、校园广播或电视台等载体,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作设立了长期固定的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牌或宣传墙240余处,在学校门厅、教室、办公室等教育教学场所醒目位置悬挂党的教育方针和核心价值观宣传框300余幅。广泛开展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组织升国旗仪式1000多次,入党入团入队仪式100多场次,道德讲堂14场次、参与师生5000余人,开展第二届全区少儿我的价值观“美好家园•文明使者”美术作品展,举办全市“我的中国梦•家乡美作文大赛,”通过高频次、广覆盖的系列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将道德认知转化为道德实践,进一步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

  融入家庭,在树立典型中传递文明新风

  至善方显至美,榜样是最好的引领。

  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该区以记录家庭文化,弘扬传承家庭美德,倡导良好的家教、家训、家风为主旨,广泛组织开展《让老相框“讲述家的故事”》征集评选活动。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精心打造“甘州好人”品牌,放大微小感动,再现凡人善举,培树平民英雄。开展道德模范评选、“五星文明户”创评和“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评选,开展寻找最美人物、最美家庭活动,树立了标杆典型,优化了美丽乡村建设细胞。(刘枫)

 

 

编辑: 杨红丽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