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反邪教 >> 案例警示 高台乐二村的清街习俗 来源:    0 人参与互动 2018年04月24日 10:11

  高台地处河西走廊中部,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县城。西汉年间,汉武帝设立河西四郡,自此高台告别了被少数民族长达千年的统治。后经明代开国大将冯胜在此设所建制,经明代迁民移风,逐渐民多繁盛,至清代康熙年间设县,用名至今。

  深厚的文化积淀,给这里不仅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还在当地留传了诸多民间风俗。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至今还沿袭在高台乐二村的清街习俗。它是高台人民在长期的劳动实践中形成的,是当地古老文化的一种体现,也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

  每年农历正月十三,乐二村的村民就会推选一位德高望重、能说会道的老人,穿戏装,扮成“封官老爷”逐街送福。“封官老爷”骑一匹装扮漂亮的骡马,前面三人敲锣打鼓开道,后边左右各有两个随从,打着 “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四面牌子跟随出行。

  “封官老爷”所到之处,街清院净,邻里结伴摆酒设宴,燃放鞭炮迎接“封官老爷”。“封官老爷”则下马作揖,拂袖掸尘,送上来年的祝福。

  清完街,邻里们还要在街边摆长桌,聚在一起吃喝玩乐,相互祝福,共同谋划新一年的打算。

  乐二村的清街习俗来源,与本地喜好唱秦腔的风俗是分不开的。

  在清街习俗中,“封官老爷”及其随从的装束完全是秦腔戏剧中的装扮。

  在乐二村有一个留存至今还在演唱的秦腔戏班——乐善忠义班,据说它是明朝大将冯胜在西征时整建的。而清街习俗与本地人爱唱秦腔不无关系,很显然他们是将秦腔戏剧中的人物搬到了现实生活中,可以 说,乐二村的清街习俗是秦腔在民间的一种延续和传承。

  这些鲜明的明代服饰,让我们不约而同地想到了秦腔戏剧中的那些人物。据相关资料可知,高台清街习俗是在乐善忠义班建班之后产生的,但也有四五百年的历史。

  清街的寓意,一个是将家里里里外外打扫干净迎接新年。在高台本地很多地方都有清街习俗。只不过没有乐二村这么隆重,内容没有这么丰富。另外,通过“封官老爷”的拜封,给拜封的人家祝福,让拜封的村 民获得美好的祝愿,在来年心想事成。三是“封官老爷”拜封后的百家宴。“封官老爷”拜封祝福后,在干净的大街上或某个宽敞的人家院落里,村民们坐在一起话家常,相互祝福。而对于一些邻里街坊相互之间的矛盾, 在百家宴上也会得到“封官老爷”的调节。通过调节,大多邻里街坊的矛盾会得到化解,大家都相信“封官老爷”的威望,或图个吉利,便握手言和了。

  乐二村的清街习俗,实际上是早期的政府官员与民亲近的一种正常的官府行为。起初,只是官府老爷到下辖的村社去体察民情,看看自己的执政理念贯彻的怎样,自己治理的村民是否安居乐业。对于这样的一位官员来说,已经算是一个极为尽职的了。但后来,随着封建制度的瓦解,骑大马的官府老爷再不会出现在现实生活当中,人们对这样一个尽职尽责的官府老爷还是较为怀念的,便应用而生有了后来的戏剧装扮。人们发现,这种装扮的结果一样有效果,也渐渐被演变成一种春节文化活动。

  这一春节文化活动之所以没有被乐二村村民抛弃,是因为它本身具有的实际的社会意义。一个是它昭示了人们对更美好的未来的向往,和对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渴望;另一个则是通过官府老爷的调节,村民矛盾少了,民风也逐渐朴实了。这是这一习俗本身所具有的最直观的社会价值。所以,在长达几百年的时间里一直被延续下来。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