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反邪教 >> 案例警示 甘肃张掖:找准病因开药方,科学路上奔小康——临泽县板桥镇成功转化一名涉邪人员走上致富路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9年11月04日 16:05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近年来,临泽县板桥镇以全面落实“政法工作三年大提升行动”为抓手,全力抓好涉邪人员教育转化攻坚行动,采取分级建档、分类施教的方式,通过建立电子信息档案,科学制定涉邪教人员帮扶计划,对已转化人员进行社会帮教、亲情帮教技能帮教等措施,取得了应有的转化成果,涌现出了像临泽县板桥镇红沟村X社赵某等涉邪人员成功转化的典型。自赵某涉邪成为“门徒会”成员后,镇村反邪教干部及时跟进,全面了解其入教原因,分析痴迷症结。及时与其进行沟通交流,成立了帮教小组,促其认清“门徒会”邪教本质,重新回归正常生活。目前,赵某能积极参加村社公益活动,拒绝一切邪教活动,并在镇村引导下,已通过栽种葡萄、制种玉米等方式走上了致富道路。

  “亲戚”聊天,掉进陷阱深渊。几年前,家居板桥镇红沟村X社村民赵某家中深夜去了几个外地“亲戚”,他们有男有女,打着“送福音”的幌子,同他们夫妇聊起了天,在聊天中赵某被“门徒会”骨干人员蛊惑,向其宣传,喝了“圣水”,不打针,不吃药,不生病,吃了“生命粮”家里有结余。当时赵某想到自家贫困,家人体弱多病,不觉心动,并逐渐从半信半疑到深信不疑。多年来,他受“门徒会”邪教骨干分子唆使,在自己家中焚香祷告,在周围居民宣传,发展信徒。从此,本应过着简单生活的他掉进了一个陷阱深渊。

  抓准“病因”,做实分析研判。针对赵某相信“门徒会”邪教是希望通过此信仰能够让家人无灾无病,保平安的起因,镇村帮教想小组做足了相关准备工作。一是备好相关法律、法规及理论政策等资料;二是收集相关真实案例,及危害剖析、理论评析等;三是熟知反“门徒会”等邪教的知识。对“门徒会”各类邪教组织进行面对面批判,深入剖析邪教对社会、对家庭、对个人的危害,让赵某认识到事态的严重。四是制作视频课件,内容包含“门徒会”邪教简介、演变发展过程,包括宗教人士对“门徒会”邪教的态度、“门徒会”邪教组织危害社会稳定、部分受害者访谈等,备足各个方面理论资料。

  开准“药方”,真情帮教回归。

  1.真情感化,法律震慑。镇村帮教人员从关心生活入手,针对赵某家庭的原因,让其参加教育学习,培训技术,有了一技之长;针对其自尊心强、要面子的特点,从身边小事入手,真诚沟通交流,使其内趋于平稳,逐步减少对抗情绪,为平等交流营造氛围。而后,将国家处理邪教的方针法规向他逐条解读,通过高密度的回访谈话,开展“破壳”攻坚,赵某逐渐愿意和帮教人员开始交流沟通。

  2.矫正信仰,祛毒除根。“门徒会”信徒长期受到邪教思想毒害和精神控制,其信仰歪曲且极其坚定,对“门徒会”所谓的“圣水”等歪理深信不疑。镇村帮教人员首先列举大量的“门徒会”邪教犯罪案件,让他明白“门徒会”组织导致很多信徒抛弃亲情,泯灭人性,甚至发生严重暴力刑事案件,把“门徒会”拉下神坛。其次,从根本上让他知道所谓“圣水”“生命粮”的本质,最后,以介绍基督教和《圣经》知识,更进一步引导他认清“门徒会”伪宗教的本质。

  3.亲情感召,实现转变。针对赵某对家人的亲情没有断开,时常眷念家人,其家人对其也非常关心的有利条件,攻坚组多次走访其家庭,讲清“门徒会”邪教本质危害和对其儿子的影响,与其家人形成共识,引导其家人协助做好转化工作。家庭和亲情是永远割不断的,对于迷途知返的人,家庭和社会肯定是欢迎的,其妻子和儿子也共同参与,这样打消了赵某的顾虑,破解了他的心结,走出了邪教“门徒会”的阴影。目前,赵某心中对“门徒会”等歪理邪说比较反感,相信科学,反对邪教的思想比较强烈。

  4.技能培训,凸显成果。近年来,随着政府惠民政策的支持,在镇村干部引导和帮教小组的积极动员下,赵某参加了几期镇政府组织的劳动力技能培训班,学成了葡萄种植技术,除种植制种玉米外,2014年其开始种植露地鲜食葡萄3亩,2017年又在镇村引导下,把自己的葡萄园子建设打造成当地品牌葡萄采摘园的一部分,从纯年收入8000多元增长到现在的40000元以上。赵某的钱包鼓了,学习新型葡萄栽培技术也成了他的唯一爱好,科技致富奔小康也成心中唯一的信念。(寇玉鹏   吴晓霞)

 

 

编辑: 王静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