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网络中国节·春节】奋斗者 新春里(三)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2月14日 17:05

0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甲辰龙年春节,辛苦一年的人们或奔赴团圆、阖家欢聚,与亲人分享快乐与成就;或信心满怀,振奋精神,以龙腾虎跃的干劲闯劲,在新的一年拼搏奋斗……

  甘州区党寨镇马站村二社牛彩蓉的新家里气氛热闹欢腾,大人们沉浸在龙年春节的喜庆里,孩子们在院子里放烟花鞭炮,不时捂着耳朵奔跑,躲藏进屋子里。“孩子们,小心点儿。”牛彩蓉一边忙活做吃的,一边操心调皮捣蛋的孩子们。

  去年12月,牛彩蓉一家搬进了马站田居四室两厅两卫的新房,屋内装修淡雅、装饰现代、风格清新、明亮宽敞,家具电器一应俱全。春节前,牛彩蓉的婆婆武爱琴从新疆回到老家,看到儿子新家,老人惊呆了。“五年前,我去了小儿子工作的地方,走时放心不下大儿子两口子,就想着孩子们啥时候能过上冬暖夏凉的好日子,不再抱煤捣炕。”武爱琴说,没想到时隔5年回来变化这么大,大儿子住上了上下两层的新房,洗衣做饭上下水方便,每个屋子里都暖和。“现在终于放心了,家里条件好了,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冬天挨冷受冻。尤其年前,洗床单被套提水烧水倒水,辛苦几天,腰都直不起来。”武爱琴倍感欣慰,大儿子经营工程车不容易,儿媳妇既要照顾两个孩子上学,还要种地经营大棚蔬菜更辛苦,好在两口子吃苦耐劳,勤奋努力,终于苦尽甘来住上新房。大年三十,武爱琴的小儿子一家也从新疆回来过年,一家人团团圆圆,和和美美,从一桌团圆饭开始,感受幸福年味。

  和牛彩蓉一样,马站村20几户人家搬进“田居”开启新生活。马站田居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按照“基础设施集中建设、农民群众集中安置、公共服务集中配置、特色产业集中布局”思路打造的集中安置区,建设多种户型结构房屋150户,配套建设道路3.1公里,给水管网4.8公里,污水管网2.1公里,栽植各类苗木600余株。并积极引入城市社区管理理念和服务模式,打造具有古色文化、绿色产业、特色景观的“彩虹”村庄、田园化低碳社区,创造配套齐全、便利快捷、宜居宜业的居住环境,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2023年被评为“甘肃省和美乡村”。

  住新房,过新年,棚里的活儿不得闲。马站村七社张国虎等两个女儿女婿拜完年,便急着伺弄他的大棚蔬菜。“每天早上9点起棚,也就是卷帘子,下午5点放棚。有的时候还要扶秧、打枝、浇水,反正种上大棚菜,正月里哪里也去不了。”张国虎乐其所忙,并不在乎节不节的,好在正月里菜价好,夫妇俩干着也有劲。“年前,辣椒已经卖了三茬,1万多斤,价格每斤4元。年里还能卖两茬,一直卖到6月份,忙是忙点,但有所收获。”张国虎信心满满,他的大棚占地面积9亩,辣椒已经种了4年,2023年种了辣椒和葫芦,植株长势茂盛,病虫害少,挂果期长,大大小小的辣椒缀满枝秧,鲜脆欲滴;长长短短的葫芦藏在藤叶下,格外诱人。

  产业兴,生活美。远近闻名的党寨镇,以“大棚经济”奏响乡村致富曲,是冬日里的“菜篮子”。该镇按照“建基地、兴园区、聚集群、延链条、强龙头、拓市场、创品牌”的思路,把发展蔬菜精深加工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提档升级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引进5000吨超微蔬菜粉生产线、1万吨蔬菜速冻生产线、冷链物流集散中心等一批农业补链延链重点项目,有效带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高端延伸,逐步形成要素向园区聚集、企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群的设施农业发展新格局。目前,全镇设施农业规模达到1.9万亩,蔬菜种植面积4.9万亩,年产蔬菜40万吨,落地产业类项目13个,形成了集科学育苗、绿色定植、分拣包装、冷链物流、订单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设施农业的发展不仅保障了城市蔬菜、瓜果的供应,更为农民群众带来美好新生活。(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陈海)

 

 

编辑: 王晓萍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