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用文明赋能 为幸福加码——张掖市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综述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2月02日 13:21

0

  城市街道干净整洁,道路交通井然有序、垃圾分类稳步推进、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环境优美宁静,行走在大街小巷的“志愿红”……时下,漫步在张掖街头,随处可见文明风景,一幅用文明筑城向幸福出发的场景悄然展现在眼前。

  近年来,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理念,准确把握“一屏四城五区”发展定位,锚定“首创首成”工作目标,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抓重点、攻难点、促亮点,有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

  如今,经过创城工作的洗礼,张掖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的生活品质日益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自豪感与日俱增。

  做优公共服务构筑幸福之城

  “今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后,小区环境焕然一新,我们住着也很舒心!”近日,甘州区天源小区、安民小区居民谈起2023年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拍手称赞。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张掖市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评价标准,从日常入手、从细节突破。张掖市通过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区养老服务机构等公共服务配套,以取缔各类流动摊点和集贸便民市场外溢摊点等方式有效治理市容环境,坚持疏堵结合着力改善交通环境,对各类市场进行提升改造等措施,切实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能力。至目前,完成城区150个小区340个楼院老旧小区改造,集中整治城区14个农贸市场,改造29条背街小巷17.6公里,打通13条断头路。建成城区养老服务机构6家、15分钟便民服务圈670个、新建和改造提升公厕70座,更换分类垃圾桶1350个,新建停车场46个,新增停车位11703个。

  如今,随着一个个基础设施的完善和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城市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持续提升,城市服务能力日益增强,群众的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厚植绿色底蕴共建宜居家园

  “没想到张掖的变化这么大,10年前来张掖时,市区内游玩的地方少。今年再次来到张掖,明显感觉可去的地方多了,‘口袋公园’多了,市区内的特色街区也多了,城市颜值更高了……”两次到张掖来游玩的广州游客张霞由衷地赞叹。

  “开窗见绿”“出门入园”成为现实,得益于张掖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张掖市聚焦群众需求,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病”为着力点,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形象的发力点。依托“湿地绿洲、丝路文化”两大主题资源,充分利用黑河自流穿城而过的禀赋优势,倾力打造国家湿地公园、芦水湾生态景区等83处城市绿地公园和“口袋公园”,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13%。

  与此同时,张掖市始终坚持将推进绿色生态与文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持续加强祁连山和黑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加快湿地生态系统保护示范区、自然生态景观廊道、黑河生态精品城市群建设,扎实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等,高质量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此外,还坚持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与改善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有机结合,深入挖掘张掖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传统建筑特征,建成明清街、大佛寺周边街区等10余条特色街区。对西来寺巷、文庙巷等历史文化街区内古民居进行修缮,改造路面和配套完善基础设施,街区品质显著提升。

  弘扬文明风尚提高群众素养

  一场场充满爱心的志愿服务活动、一个个的志愿服务品牌的成立、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近年来,张掖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常态化开展“七彩张掖·文明相约”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群众需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地生跟。

  ——常态化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评选活动,创建市级文明单位84个、文明村镇38个,省级文明单位17个、文明村镇17个,命名表彰市级文明家庭70户,评选出道德模范22名、身边好人43名、“新时代张掖好少年”57名,表彰“五星文明户”4534户、“五星文明户标兵”746户,全市各级文明校园创建参与率达100%。

  ——先后组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8000多场次。成立张掖市道德模范志愿服务队等13个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宣讲350多场次,受众7万多人次,“彩虹课堂”“圆梦工程”“爱心妈妈”等一批新兴志愿服务品牌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

  ——强化舆论宣传引导,采取“大屏+小屏”“线上+线下”“景观+标语”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全方位、立体式、高密度、大容量的宣传教育活动100多场次,累计发放《张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各类宣传材料65万多份。

  强化推动落实确保见实见效

  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张掖市充分发挥创城指挥部组织领导、各专责机构牵头协调和包抓共建单位的帮扶作用,建立市委书记、市长“每月一题”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机制,健全完善“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间进度表”等工作推进机制,推行“半月专项检查、每月调度交办、季度督查整改、年度考核奖惩”工作措施,颁布实施《张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具体的文明行为做出明确规范及惩处措施,确保创城任务见实见效。坚持“一盘棋”谋划城市治理与创城工作,紧盯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及42个类型1700多个实地考察点位,多轮次开展专项督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狠抓问题整改环节,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累计整改各类交办问题3万多个,整改率达96%以上,有效解决了一批影响创城工作的堵点难点问题。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也是一个城市最美的风景。在永不停歇的创城之路上,张掖市全方位打好攻坚战,陆续开展的整治环境、改善民生、志愿服务等活动,让这座城市暖意浓浓,让幸福成为这座城市的底色。(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段晓梅)资料图

 

 

编辑: 王晓萍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