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新春走基层】我们拿到分红了!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31日 14:59

0

  1月30日上午,甘州区党寨镇马站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里喜气洋洋,村民们围坐在一起,等待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益分红。“你能领多少钱啊?”“应该我们差不多吧!”……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聊得热火朝天。

  10点30分,分红大会开始,村民“股东”们一一上台,逐一对账、逐笔领取分红现金,12名“股东”共兑现了2023年度的村集体收益红利6万元。而这仅仅是来自该村村集体经济收益之一的垣朝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的首次“红利”。

  “今年一年的收入是6万5,制种玉米自己种,施肥、打药、播种、收获都靠自己,收成好些,卖了6万元。这5000元钱算是‘意外之喜’,是我头一次在村里分红!”马站村八社的朱斌年很高兴,2022年底他以5万元为一股投入村集体经济公司建设日光温室和大棚,自己像个“管理者”一样,只需电话联系人种植、管理、收获,不需要亲自劳作,便可年年分红。“当然也可以自己种,收益会更多。我56岁的人了,钱儿啥时候是个够,差不多就行了!”朱斌年淡然一笑。

  十社的马恒也喜不自胜,他早在10年前就投资入股村集体经济组织,修建大棚,如今自己种1座大棚,租给村集体经济公司种植4座大棚。“我自己种的这座棚今年种了辣椒、葫芦、黄瓜,葫芦摘得卖了1个多月了,黄瓜春节期间上市。”马恒告诉记者,他已经领分红八九年了,最多的时候领过上万元,最少的时候也领三四千。

  群众分红,“红”从何来?马站村以发展设施农业为主线,以“致富带头人创业、带动群众就业、壮大集体经济发展”为目标,先后与朝晖农业、绿邦农业合作发展高效现代设施农业1500亩,高效智能日光温室48座,智能钢屋架连体拱棚10万平方米,钢架大棚376座35万平方米,带棉被钢架大棚10万平方米,带动群众人均增加收入8000元以上。

  2023年,该村大力实施村集体经济“提标倍增”行动,依托国道227线乡村振兴示范带设施农业片区党委组织优势,积极推进“片区党委+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发展模式,深化与湖北绿邦公司的合作,引进资金900万元,与云南芸岭鲜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种植有机娃娃菜700亩,有效解决了村集体公司发展资金受限的难题,实现了村民稳定增收、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企业持续发展“三赢”目标。“2023年,我们多方争取资金850万元,修建覆棉被钢架大棚6.6万平米,目前已完成主体钢结构安装。计划开春上棉被,种植蔬菜。”马站村党支部副书记朱建龙表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23年马站村村集体收入突破100万元。

  发展优势产业,铸造乡村振兴“驱动力”,让群众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近年来,张掖市多措并举持续推动“小特产”转变为“大产业”,空间布局由“平面分散”转变为“集群发展”,主体关系由“同质竞争”转变为“合作共赢”,一个个产业附加值高、综合竞争力强的现代绿色蔬菜产业基地成长壮大。同时,通过村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村民不再是集体资产概念上的“主人”,而是实实在在的“股东”,共同参与集体经济发展,实现集体有“活钱”,村民来“领钱”。“乡村要发展,集体经济要做强,收益要共享。村集体经济组织越强,村民就越富,集体和群众成了利益共同体,抱团发展更有了凝聚力。”朱建龙深有体会地说。(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海 段晓梅)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