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回顾2023 展望2024】张掖:擂响建设战鼓 奏响奋进乐章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31日 10:11

0

擂响建设战鼓奏响奋进乐章

—— 2023年张掖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综述

  2023年,张掖市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理念,从抓项目谋划储备、抓项目资金争取、抓项目前期手续、抓项目提速建设等方面着手,增信心、聚合力,抢时间、赶进度,强责任、抓落实,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紧盯建设进度筑牢重大项目“压舱石”

  严格落实“三个清单”管理机制,采取专班推进、领导包抓、项目调度等有效手段,全面推进485个投资项目和60个重大建设项目。全市485个投资项目开复工475个,开复工率98%,完成投资358亿元。60个省市列重大项目开复工56个,开复工率93%,完成投资173.1亿元,投资完成率78.3%。75个前期项目开工建设13个,完成投资4亿元,拉动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张掖盘道山抽蓄、肃南皇城抽蓄、张掖火电厂扩建工程、平山湖矿区一号矿井等12个省列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完成投资49.9亿元,投资完成率位居全省前列;92项风光电在建项目和21项新能源前期项目全面推进,完成投资195.9亿元,新能源装机达396万千瓦,占张掖电网装机总量的71.4%。全市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0.9%,重大项目对投资的拉动作用明显。

强化要素保障构筑项目建设“铺路石”

  持续开展“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强化资金、土地、能耗、用工等要素保障,不断加快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全年累计争取到位中央和省级预算内投资项目72项9.1亿元,同比增长19.7%;落实2023年专项债券资金31.1亿元,较2022年全年增加2000万元;落实高标准农田、水利等领域项目28项15.42亿元;落实甘肃省戈壁农业示范项目以色列政府贷款7000万美元、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与创新项目世行优惠贷款1218万欧元。累计为各类项目供应土地187宗2.33万亩,实现出让收入5.66亿元,全面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双信地+定制地”改革,完成“标准地”供地22宗2654亩,实现拿地即开工。认真落实“包抓联”“六必访”“白名单”制度,市级领导带队驻点服务重大项目,为60个省市列重大项目制定推进方案,高频调度、上下联动,协同各部门定期督导项目现场,全力做好重大项目建设协调服务保障,做到“协调服务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宏鑫矿业1.3亿元融资贷款、河西硅业二期27.1万吨标准煤能耗指标、万顺祥煤业35KV供电线路架设等项目前期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精准调度管理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紧扣目标抓统筹,围绕全年固投增速目标,定期召开经济运行调度会议,明确包抓责任,分项目、分阶段落实目标任务,确保责任到人、项目到点、工作到面。聚焦重点抓推进,对全市投资项目采取按月调度、定期核查的方式,精准掌握项目建设进度和存在的问题,尤其是针对60个省市列重大项目,采取线上调度和线下督办相结合的方式,顶格推动重大项目攻坚,定期梳理《重大项目问题清单》,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问题。1至12月,12个省列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达131%,全面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特别是新开工建设总投资74亿元的甘肃电投张掖2×1000MW燃煤机组扩建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1.9亿元,总投资37亿元的平山湖煤田一号矿井项目实现从核准到开工仅用时3个月,完成投资5.6亿元,跑出了重大项目建设新的“加速度”。

抢抓政策机遇下好项目储备“先手棋”

  抢抓国家政策机遇期,精心谋划储备一批前瞻性、全局性、引领性和支撑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确保重大项目接续不断、新增长点持续涌现。提前谋划储备2024年投资项目“三个清单”,至目前,储备投资项目清单项目495项,总投资17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11亿元,其中:省列重大项目60项,年度计划投资189.4亿元。按照国家和省上要求,分批次分领域储备申报国债项目286项,总投资253.3亿元,国债需求156.34亿元。扎实开展第三轮“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科学谋划、储备、招引一批重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为争取2024年申报中央预算内、国债资金做好准备。(祁晓蓓 秦建军)

 

 

编辑: 臧晓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