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开年重点项目“第一推” 张掖奋力实现开门红的“冲刺一跃”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27日 08:32

0

  开年重点项目“第一推”

  张掖奋力实现开门红的“冲刺一跃”

  新年伊始,张掖市在兰州举办全市工业矿产、公路交通暨县区重点项目推介洽谈会,向省内外企业推介涉及矿产、工业和交通等领域的26个市级重点项目,概算总投资达327.6亿元。

  作为张掖市2024年开年后举行的第一场项目推介洽谈活动,“开年第一推”事关夺取“开门红”,不仅向外界全面展示出金张掖所蕴含的无限商机和蓬勃活力,而且还充分展现出加快发展、合作共赢的强烈意愿,是张掖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决心,在新年开局就发令起跑的“冲刺一跃”。

  为何甫一开局张掖就扬起斗志?

  刚刚召开的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任振鹤省长所作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以“八个更大力度”部署2024年工作,多次提及涉及张掖的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其中提到,“争创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国家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加快风光电大基地项目建设”“持续培育张掖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推进张掖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张掖元素”,为我们抓发展促落实提供了精准指导。去年,我市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发展导向,农业升级增效、工业突围增效、旅游扩容增效的势头持续向好、活力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河西硅业20万吨硅系新材料、维尔沃年产100吨硼同位素等36个新材料项目先后建成投产;35项风光电在建项目和21项前期项目完成投资166.1亿元,新能源装机规模达396万千瓦;新认定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56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户、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6户;第三季度获得全省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进步奖”,重点项目建设刷新“成绩单”。

  省委、省政府的“厚爱一分”平添了张掖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无限底气,在新年伊始就凝聚起了全市上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坚定信心。

  为何开年第一场推介就聚焦工矿交通?

  “独一份”的资源孕育了“特别特”的产业。

  张掖能源资源富集,可开发的新能源7700万千瓦以上,已探明煤炭10.96亿吨、硅石1.3亿吨,是河西走廊特大型能源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绿氢生产及综合利用先行示范区;凹凸棒石粘土矿储量占全国63%以上,钨钼储量居全国北方之首,铁、萤石、芒硝等资源储量居全省之首,是国家重要的“资源库”。

  近年来,我市紧扣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积极融入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四强”行动,坚持把新能源、新材料作为调整经济结构的发力重点,大力推进“风光水火氢氨储”多能互补开发,聚力建设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千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千万千瓦级抽水蓄能基地和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千亿级产值新能源产业体系“四基地一体系”,着力打造百亿级硅系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国家凹凸棒石科技产业园,建成或在建风光电装机规模759.9万千瓦,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已成为推动张掖转型发展的“核心密码”。

  同时,我市持续加大传统能源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三化”改造力度,去年完成宏能煤业180万吨产能核增、东水泉煤矿90万吨扩能改造,煤炭产能达到330万吨,增长83.3%。G30元山子“开口子”工程建成运营,G569武仙高速肃南段、G30丹霞服务区、G213元白公路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交通项目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此次重点项目推介洽谈会上,我市推介的平山湖矿区平山湖一号煤矿、东水泉矿区青阳矿井开发等项目,是打造河西地区综合能源基地的重要支撑性项目,对保障全省能源供给具有重要意义。年产120万吨捣固炼焦、硅系材料综合利用和硼系新材料等项目,符合政策导向、产业趋势,是清洁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S18张掖至肃南公路康乐至肃南县城段、S54永昌(王信堡)至民乐(扁都口)高速公路、S10张掖至马鬃山高速公路张掖段、张掖军民合用机场改扩建等项目,将对构建立体交通枢纽体系产生重要作用……

  这26个重点项目,是当前我市推动发展的重点领域,也是未来张掖经济提质增速的关键环节。其核心还是要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以优质项目“补短板、锻长板”,以要素资源“强服务、优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为何让“一把手”躬体力行、登台推介?

  此次重点项目推介洽谈对接会上,各县区党委政府和张掖经开区“一把手”先后登台,向省内外企业推介重点项目。同时,还向与会嘉宾公布联系方式,寻求进一步合作的契机。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三年行动,让企业家“唱主角”“挑大梁”,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首创首成,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实现“一网通办、一网交易”,招标投标、劳动力市场监管、信用体系、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4项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党政“一把手”登台推介,释放出的满满诚意让与会嘉宾感受颇深。“今天数次看到书记、县长们公开联系方式,真切感受到了张掖真诚的合作态度和实在的工作作风,”临泽宏鑫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唐新英告诉记者,“‘一把手’掌握的情况更清楚、政策更明晰、资源更全面,能够跟他们对接项目,企业一定会更安心、更放心!”(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乔伟)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