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市委五届七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卢小亨讲话 赵立香安排今年经济工作 王海峰周均发柴向前等出席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20日 22:19

0

市委五届七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卢小亨讲话赵立香安排今年经济工作

王海峰周均发柴向前等出席

审议通过《中共张掖市委关于建立健全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打造新时代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新标杆的决定》《中共张掖市委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实施意见》

  1月14日,中国共产党张掖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3年工作,安排2024年工作。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张掖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中共张掖市委关于建立健全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打造新时代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新标杆的决定》《中共张掖市委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实施意见》。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报告工作,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并对做好全市各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赵立香安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就《实施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市领导王海峰、周均发、柴向前、于永梅、潘映军、张文生、乔振华、刘力江、尚友俊、李明、徐岩等出席。

  会议一致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市委常委会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对张掖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积极融入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对标落实省委“八个赋能”“四强”行动、“三抓三促”行动等部署要求,坚持“增效、改革、固本、惠民、求实”工作导向,着力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张掖实践实现良好开局。

  会议明确了2024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高水平安全,加力实施“四强”行动,扎实做好“五量”文章,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着力扩投资、稳增长,着力护生态、筑屏障,着力强招商、育产业,着力调结构、促转型,着力抓改革、增动能,着力固根本、惠民生,着力守底线、保稳定,全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张掖实践新篇章。

  会议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市发展形势更为严峻复杂、任务异常艰巨繁重,形势发展、政策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潜力更为凸显。要直面压力挑战,紧盯目标任务,突出关键环节,抓主抓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着力实施强工业行动。牢固树立没有新型工业化就没有现代化的意识,全面落实《实施意见》要求,以工业稳增长、产业链补强、产业基础再造、科技赋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数实融合、绿色转型、企业竞争力突破“八大行动”为主抓手,做大做强综合能源,带动发展新材料,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量。要着力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坚持升级消费设施和优化消费环境并举,进一步增强文旅吸引力、提升消费竞争力、拓展服务业带动力,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要着力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坚持“以招商引资论英雄、以项目建设论成败”的导向,继续实施“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加力推进招商引资,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聚力优化营商环境,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要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协同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推进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加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把园区作为主战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加快城乡一体发展。要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实现“一总两分”目标,靠实责任、强化担当,坚决整改中央环保督察问题,建设新时代全国节水型社会新标杆,全域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多元转化,全力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城市。要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坚持底线思维、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盯住重点领域、抓实关键环节,持续化解金融风险,加大政府债务化解力度,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要坚持严明纪律、切实改进作风,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把好方向、定好政策、用好干部、抓好作风,全力争取最好效果。要提升政治能力,不折不扣抓落实,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在张掖不折不扣落地。要提高工作效率,雷厉风行抓落实,用工作高效率跑出发展加速度。要遵循客观规律,求真务实抓落实,确保工作经得起实践、历史和群众的检验。要增强能力素质,敢作善为抓落实,营造敢想敢干敢担当的浓厚氛围。春节将至,要全力抓好经济运行调度、结对帮扶慰问、安全生产、应急值守等工作,奋力实现“开门红”,确保群众度过平安、喜庆、祥和的节日。

  会议强调,我们必须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拿出开局就是冲刺、起步就是决战的姿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千方百计拓展增量,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要向产业培育要增量,进一步做大龙头、做靓品牌、做活市场、做强数字经济,以产业转型升级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向新型工业化要增量,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实施意见》,深入实施“八大行动”,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大力改造传统产业,充分释放高质量发展潜力。要向招商引资要增量,继续实施“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大力开展节会招商,探索拓存创增有效路径。要向民营经济要增量,大力实施“2118”中小企业梯度培育行动,打造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平台,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要向生态保护要增量,聚焦“一总两分”目标,加快建设生态文明“七城三区”,全方位推进“四水四定”,强化高质量发展基础支撑。要向扩大投资要增量,始终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深入谋、积极跑、强力推、用心服,坚决遏制投资下滑势头。要向促进消费要增量,细化区域特色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规划,多措并举、线上线下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推动消费持续向上向好。要向乡村振兴要增量,加快推进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大力实施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行动,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和“八改”工程,巩固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最大优势。要向改革创新要增量,深入实施强科技行动,持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行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要向守牢底线要增量,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纵深推进主动创安、主动创稳,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屏障。

  会上,还奖励了“全市担当作为好干部”。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河西学院校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市直部门单位、人民团体、中央及省属驻张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部分在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市第五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参加会议。(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文/王晶晶 乔伟 康宁 图/赵琳)

  (注:本文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编辑: 王晓萍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