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张掖日报评论员:坚持“育动能”“打基础”两手抓 全面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18日 14:36

0

坚持“育动能”“打基础”两手抓

全面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 

本报评论员

  

  日前召开的市委五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张掖市委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我市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着力重点和发展方向。全市上下要迅速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意见》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步伐,促进制造业产业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加快构建具有张掖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高质量发展是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工业作为研发投入最多、技术创新最活跃、辐射带动力最强的产业部门,始终是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业必须唱主角、扛大梁。

  多年来,工业一直是张掖经济发展的“短板”,2021年底,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工业突破发展三年行动,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到2024年实现“两个翻番、两个提升”的目标,从2023年完成情况来看,工业增加值,特别是规上工业增加值还存在不少问题。但也要认识到,“短板”就是希望所在和发展空间,问题就是努力方向和着力重点。全市上下要清醒认识到,我市的工业发展还处于“育动能”和“打基础”的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优势与潜力同在。要紧紧围绕国家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立足我市工业发展基础、产业结构特征及能源资源禀赋,以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优势产业巩固提升、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谋划布局为重点,大力实施工业稳增长、产业链补强、产业基础再造、科技赋能、结构优化升级、数实融合、绿色转型、企业竞争力突破“八大行动”,下大力气推动工业经济突破发展、突围重塑,全面加快我市新型工业化进程。

  育动能,关键要抓好园区改革、科技创新、招商引资三个方面。要持续深化工业园区“七项改革”,不断提高园区承载力、竞争力、吸引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强与高等院所、科研机构的合作,继续实施“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积极引进一批高技术、高成长性、高附加值的企业,切实强化平台载体、激活“源头活水”。

  打基础,突出要做好主体培育、项目建设、链条延伸三项工作。要健全完善“规下转规上”培育库,“一对一”推动企业升规入库,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政府专项债券和政策性金融,持续谋划新上一批能带动产业链提升的重大工业项目,深入实施链主企业培育计划,加快推动延链补链强链重点项目建设,同步推进产业链配套企业发展,有效夯实发展基础、提升产业质效。

  目标既已明确,必须进一步强化要素支撑、优化服务保障。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树牢服务意识,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主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系统梳理、精准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惠企政策,为工业企业提供全过程、全天候、全生命周期服务,提升煤电油气运等要素对新型工业化的支撑能力,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认真落实“一产业一人才支持计划”等保障机制,指导工业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为工业企业在张掖稳定健康长期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笃行实干,固本兴新,才能行稳致远。我们要以《意见》的出台为新的起点,紧扣制造强国建设战略部署,保持紧弓满弦、激情满格的精神状态,激扬追赶进位、奋勇争先的豪情壮志,全力以赴加快新型工业化和高质量发展进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张掖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支持。

 

 

编辑: 杨洋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