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扎根“希望田野” 谱写村美民富新篇章——2023年张掖市农业农村工作综述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16日 10:29

0

  农业稳,天下安。2023年以来,张掖市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锚定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目标,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扎实推进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农村改革等重点任务,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新建高标准农田35.39万亩,完成投资5.68亿元。

  深入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落实农作物制种面积157.5万亩、同比增长10.1%。

  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农机总动力达到312万千瓦、同比增长4.3%,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6%……

  一个个耀眼的数字记录下张掖市农业农村工作过去一年的坚实足印。

  强化思想引领,推进农村基层建设——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进政治思想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结对帮扶·爱心张掖”工程,组织开展集中实地走访,赠送物资1.2万余元。乡村振兴考核“四连冠”和“和美乡村”建设两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基础。

  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聚焦“三农”领域发展所需、群众所盼,严格落实“四下基层”要求,领导干部从工作实际出发,深入县区、乡镇和农企,开展调研159人次,解决突出问题10个,确定帮办实事22件,开展志愿服务17次……

  聚焦“三农”工作,助推乡村振兴——深化农业社会化服务改革,争取扶持资金2080万元,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达995个,农业生产托管面积达589.85万亩(次)。深化“一村一块田、一企一基地”改革,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71.86万亩,流转面积再创历史新高。

  过去一年,全市新增北斗导航控制系统911套,导航控制作业面积达到220万亩,智能化控制、无人驾驶等新技术试验示范面积达到22万亩,智慧农业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

  以农业现代化为方向,夯实农业生产发展基础,强化项目支撑,全面开展招商引资,签约项目95项、签约资金136亿元,64个项目成功落地建设。稳步扩大村集体经济公司化运营改革试点,73个试点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18万元,同比增加1488.77万元,村均增收20.4万元,前三季度全市836个村实现集体经济总收入19099万元,村均收入22.85万元、同比增长86.7%。

  保障粮食安全,端好群众饭碗——张掖市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推进粮食生产任务落实落地。今年,共落实粮食播种面积321.06万亩、产量153.12万吨,其中小麦60.46万亩,大豆1万亩。

  同时,大力开展粮食绿色高产攻关,落实百亩攻关方17个、千亩示范田75个、万亩示范片13个,抓点示范面积达到23.2万亩。积极争取各项政策补贴10.1亿元及县区财政3355万元支持小麦种植,有力保证农民种粮收益。

  坚持绿色兴农,持续调优农业结构,加强农业节水控水,推广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灌溉技术187.65万亩,示范小麦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5.56万亩,推广垄膜沟灌面积38.5万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积极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循环利用,扎实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膜回收率、尾菜处理利用率、秸秆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86.6%、83.1%、90.17%,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农艺管控措施落实率达到100%。

  壮大产业集群,打好产业优势牌——张掖市将农业产业强镇等项目建设作为提升农业发展水平、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深入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聚力建设全国玉米制种基地、加工基地、集散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落实农作物制种面积157.5万亩,其中玉米制种123.28万亩,圆满完成71362.4亩国家转基因制种玉米试点任务。

  尽管眼下不是农忙时节,但长安镇、上秦镇、沙河镇等各乡镇温室大棚瓜果蔬菜基地仍忙得不可开交,辣椒、茄子、黄瓜、西红柿、西葫芦、草莓、人参果、火龙果等蔬果在一座座温室大棚里争鲜斗艳、青翠欲滴,相继成熟上市的蔬果不仅丰富了本地消费市场的“菜篮子”,也远销全国各地。

  2023年,我市持续壮大蔬菜产业集群,全市落实蔬菜面积99.21万亩。大力发展戈壁设施农业,全市动工或建成戈壁设施农业2.03万亩。做精做深特色产业,马铃薯和中药材种植面积分别达35.04万亩、29.06万亩。大力培育农业精品品牌,新创建“甘味”企业商标品牌13个,实现了农产品“走出去”。

  产业融合稳步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平稳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规模化、品牌化,农业全环节优化升级,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全链条增值,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不断提高,张掖逐步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优质蔬菜、冷链产品和畜牧产品的生产供应地。

  驻足在蜿蜒悠长的乡村河畔,漫步于通畅整洁的乡村小道,眺望着宁静和谐的田园风光,一幅百姓富、乡村靓、生活美的瑰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建设和美乡村,提升群众幸福感——以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为统领,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要求,坚持“整体规划、系统设计、分步实施、彰显特色”的原则,着力打造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和美乡村。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群众创造幸福生活。“5155”乡村建设示范行动深入实施,重点推进1个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县、4个示范乡镇、25个示范村和54个省级示范村创建,创建省级“和美乡村”7个,成功打造山丹芦笋庄园等10个农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项目。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群众打造美好环境。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建改建卫生户厕7707座,408个行政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覆盖率达到100%;分类推进村容村貌整治,拆除危旧房屋2781户,新建房屋1692户,实施风貌改造1690户。美丽乡村“精气神”更足,群众生活更美,系统化、规范化、长效化的工作推进和管护机制更加完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美丽乡村成为现实。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张掖市将锚定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工作主线,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着力推进以粮食安全为重心的农业生产和以乡村发展建设治理为重点的乡村振兴两大板块工作,确保农业农村工作实现更大突破。(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惠 资料图)

 

 

编辑: 臧晓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