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张掖日报评论员:全面准确研判形势 牢牢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14日 16:26

0

全面准确研判形势牢牢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 一论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七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掖日报评论员

  刚刚召开的市委五届七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总结了过去一年的经济工作,充分肯定了2023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对2024年经济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全面推进“一屏四城五区”建设,齐心协力谱写张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学习贯彻市委五届七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坚定信心、增强士气的“壮行酒”。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面对多重任务叠加的复杂形势和诸多困难挑战,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抓紧固强补弱,持续赋能增效,推动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进中提质。一产、三产协同发力,增速保持在全省前三位,带动GDP增速由一季度的全省第12位提升到三季度的第6位;实施工业突破三年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两年落地工业项目185项、建成投产88项;税收收入增长23.35%;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资源核查—价值核算—开发交易—反哺产业、生态”全链条取得突破;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快于经济增长;党的建设持续加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是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同心协力迎难而上、奋发有为的结果。

  成绩不仅能够增强我们的信心,也意味着一些被证明为有效的经验可以利用和放大;成绩不仅能够激发我们的干劲,也标志着新征程上有了更高的起点和更大的挑战。如果说成绩反映着我们已经付出的努力,那么尚待夺取的目标则考验着我们可能爆发的潜力。一句话,信心不是无源之水,挑战注定非比寻常。

  学习贯彻市委五届七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奋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催征鼓”。使命如磐,笃行方能致远。面向全新的一年,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今年全市发展形势更为严峻复杂:水资源矛盾突出,工业经济、消费市场将继续承压,经济发展动能支撑不足,“标兵渐远、追兵已近”的竞争局面日益激烈,任务异常艰巨繁重,需要我们既低头拉车、也抬头看路。挑战往往与机遇并存。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都释放出了不少有利于张掖发展的“信号”: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加力增效,采取了扩大国债规模、提高中央投资补助比例等对冲政策,省上明确“开工建设兰张三四线武张段”。此外,我市的风光新能源及装备制造项目投资仍处在高位,国家也发出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的号召,作为先行一步的张掖亦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总之,只要我们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迎难而上“不打退堂鼓”,敢于担当“不打太极拳”,精准落实“不打高射炮”,定能将政策机遇和优势潜力成功转化为发展红利。

  今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已定、目标任务已明,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使命在肩、责任重大。让我们团结一致、知重负重、勇毅前行,以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为指引,始终保持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基础,在“危”与“机”中积极作为,在“稳”与“进”中保持定力,在“立”与“破”中攻坚克难,就能圆满完成今年既定各项任务,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孙婧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