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潜心耕耘结硕果 奋楫争先再出发 ——2023年张掖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14日 16:28

0

  春华秋实,时序更替。回望过去的2023年,前行的道路清晰、脚下的步履铿锵,发展的鼓点催人奋进。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数据是最好的见证者。

  2023年,全市上下以“破茧”之姿努力奋斗,留下一串串坚实的足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第三季度获得全省高质量发展“进步奖”。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0亿元,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8.5%,达到34470元和20457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继上年突破30亿元后,达到34.9亿元,增长11.54%。

  过去一年里,全市上下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积极融入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以实施“四强”行动为牵引,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全力以赴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交出了一份难中求成、殊为不易的发展答卷。在张掖这片大地上,一个个产业集群加速聚集、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开工、一项项改革举措不断推出……从目之所及到身之所感,这片热土正在迸发出强劲的发展活力。

产业加速升级汇集发展澎湃动能

  去年来,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精心谋划、科学布局,坚定不移地把工业突围增效摆到突出位置,树牢大抓工业、大干工业、大兴工业的发展导向,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聚力推动新材料产业,新建续建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业项目70项,完成投资217.9亿元,河西硅业20万吨硅系新材料一期、维尔沃100吨硼同位素一期建成投产,惠临实业凹凸棒石(石膏)综合开发等项目加快推进,生态工业正在加速崛起。一年来,全市新培育产值亿元以上企业6户,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1户,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25个月保持在30%以上。

  金张掖之“金”在农业。去年,我市聚焦打造全国知名、西北一流现代寒旱特色农业高地,做大做强5个百亿级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新建高标准农田28.98万亩、戈壁设施农业2万亩,玉米制种123.3万亩,牛、羊、猪出栏量呈两位数增长。新创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7家。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5家,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全产业链产值突破百亿元,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70%。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22个,19个产品荣获第22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和中国(西部)绿色优质农产品博览会金奖。

  彩虹张掖之“彩”在文旅。我市把文旅产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位产业,成功承办了第11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全国地市级文化馆“百馆联动”等节会活动,引燃了2023年张掖文旅产业复苏回暖的“第一把火”。同时,充分挖掘文化在旅游资源开发、产品和业态创新、品牌塑造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持续彰显旅游在文化遗产和资源市场化展示、表达、体验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高端化“建点”,精品化“连线”,精准化“绘圈”,一体化“布面”,谋划实施“彩虹”城市建设项目43项,完成投资14.84亿元;全年接待游客3910.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1.3亿元,分别增长155.7%、150.3%。

乡村全面振兴勾勒幸福生活图景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放眼张掖大地,处处都在诠释着“什么样的日子算幸福生活”。走进我市各乡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宽阔整洁的道路、一处处优雅宜居的民居、一个个设施齐全的广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优美的环境尽现眼前,农村的生活更加城市化,农民的脸上荡开幸福的笑容。

  去年以来,我市聚焦走在前、作示范,高标准编制《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规划(2023-2027年)》并获省政府批复,去年4月,张掖市在2022年乡村建设示范市验收评估中位居全省第一;5月,2022年度甘肃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核结果公布,张掖市再次荣获第一名,蝉联乡村振兴全省考核“四连冠”。

  去年,我市围绕打造宜居宜业、大美绿洲西北乡村建设引领区,率先在全省规划建设全域导视系统,新编制村庄规划15个,实施“一高地四区”项目104项,完成投资64亿元,完成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8004户,“一键报贫”机制全面落实,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15.4%。着眼打造乡风文明、和谐陇原西北善治和美乡村示范区,出台《关于健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机制的意见》,推行“组织引领、一网统管、常态走访、定期说事、‘码’上响应、接诉即办”工作法,群众诉求有人响应、有机制解决;“小板凳+”群众议事服务、“四级七天”工作法在全国推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生态日趋向好夯实绿色发展根基

  在去年8月召开的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张掖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美丽张掖建设的决定》,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给予了更加清晰明确的指引。一年来,我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坚决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双重”规划、国家储备林、防沙治沙等重点生态项目顺利推进,投资3亿元的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通过验收评估。6县区全部纳入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片区和三北工程六期“核心攻坚区”,投资27.8亿元的张掖三北工程纳入国家总体规划。出台《深化拓展全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方案》,不断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拓展建设“一库一图十二网九平台”智慧张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实现生态环境状况全天候、全覆盖、全链条监管。出台《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实施方案》,加快建立“资源核查—价值核算—开发交易—反哺产业、生态”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闭环机制,构建形成“一组一院两中心六机制”。开发成型GEP核算平台和展示系统,形成全省首个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地方标准,率先在全省完成生态产品价值(GEP)核算。探索“碳普惠+募资造林”“碳汇保险+生态保护”“未来碳汇收益+林权”等模式,完成首单400万亩草原碳汇项目交易,挂牌首发1.7亿元祁连绿色产业发展基金,生态产品蕴含的经济价值逐步释放。

民生持续改善抒写为民情怀答卷

  民生之微,衣食住行。民生之大,事关家国。改善民生,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我市的总体规划中从未缺席。
在我市的民生大篮子里,满满都是“干货”:新增学(园)位4650个,高考总录取率连续12年位居全省第一,建成河西走廊(张掖)医疗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建成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2个、村级互助幸福院30个,城镇新增就业2.26万人,5008名高校毕业生在张就业创业......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砥砺奋进,让群众拥有满满的获得感和稳稳的幸福感,充分彰显了“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张掖温度。

  去年,我市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建立市委书记、市长“每月一题”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机制,深入推进“接诉即办”改革,通过热线电话、官方网页、微信APP、调查研究、群众来信等拓宽收集问题的渠道,群众反映强烈、反复出现、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以及因职能交叉及区域、责任划分不明确导致长时间无单位受理和办理的民生问题纳入“每月一题”范围。一年来,我市聚力研究解决了“停车难”“物业管理难”、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城乡养老服务、群众出行难、教育高质量发展、改善提升水电气暖“城市生命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促进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改进和加强便民市场建设管理等一批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12345”市民热线接通率、办结率、满意率达100%、100%、99.6%。

  一组组数据,记录着全市上下实干奋进的脚步;一份份对比,印证着张掖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

  过去的一年,无论是在深化改革、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主动创稳的“大图景”里,还是在关心下一代、基础设施改造、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工笔画”里,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的有力推动下,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勇毅前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风雨兼程,硕果累累,为扬帆远航打下坚实基础、蓄积雄厚动能,一幅幅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行稳致远的图景正次第精彩呈现……(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晶晶)

 

 

编辑: 孙婧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