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卢小亨活动报道集 卢小亨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打好“一高地四区”建设漂亮仗 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赵立香主持会议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16日 14:55

0

卢小亨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打好“一高地四区”建设漂亮仗 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赵立香主持会议

  1月16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扎实打好“一高地四区”建设漂亮仗,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加快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以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张掖实践。市委副书记、市长赵立香主持会议,王海峰、周均发等市四班子领导及河西学院党委书记梁兆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讨论《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的实施意见》,并为12个市级“和美乡村”授牌。

  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面临的使命任务和困难挑战,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把握形势、准确把脉农情,加快实现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化、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全市“三农”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坚决守牢底线上限稳住“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扛牢政治责任,坚决守牢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和水资源利用上限,特别是要科学分析研判水情旱情,及早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工作,力争将水旱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要坚持不懈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优势产业。以打造全国知名、西北一流现代寒旱特色农业高地为目标,持续优化布局黑河沿岸优势农业、沿山冷凉特色农业、戈壁荒漠设施农业3大板块,组织实施现代农业升级行动,全面做好“土特产”文章,培育壮大现代种业、绿色蔬菜、戈壁节水生态农业、肉牛产业、优质奶业“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等11条产业链做好延链补链强链工作,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要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扎实开展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健全品牌标准体系和运营体系,耕耘好网络空间“新农田”,打造“金张掖”农优品优质品牌。要有序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坚持以规划引领推进村庄建设,立足乡土特征、地域特点和民族特色提升村庄风貌,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扎实开展高质量“清洁村庄”建设,持续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要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文明乡风,加强平安乡村建设,健全和强化县乡村治理体系功能,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要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始终把促进农民增收放在突出位置,采取全方位综合性措施,加大就业促进、产业带动、技能培训、政策保障力度,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稳定发展。要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激发动力活力。坚持科技兴农强农,深入实施“强科技”行动,持续深化村集体经济公司化运营等改革,充分激发内生动力,塑造乡村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进一步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强化要素保障、抓好队伍建设、加强督查考核、严明纪律作风,全力推动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对标目标任务逐项梳理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要未雨绸缪,及早做好旱情应对处置准备工作,科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有效降低不利影响。要把农村土坯房改造和生态地灾搬迁、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改革等结合起来,摸清底数、因村施策,有序开展改造工程。要抓住用好政策资金机遇,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和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要优化完善农田林网和渠系编制规划,形成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的新格局。要关注困难群体生产生活,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政策,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强化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农民群众度过平安、祥和、温暖的节日。(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乔伟)

  

  (注:本文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编辑: 王晓萍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