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地评线】飞天网评:做好城市交通出行这道民生题 来源:中国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12日 21:06

0

  交通是保障城市正常运转的“血脉”,也是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关键。当前,城市客运系统日均服务约3亿人次出行,日益凸显的城市交通拥堵在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的同时,也成为制约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瓶颈。破解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既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的管理智慧,也是城市管理者的一道必答题。

  在科学分析中找准症结。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是一个发展中的问题。对此,我们要用发展眼光去审视分析。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随着城市规模的拓展,尤其是人口不断向城市聚焦的背景下,给城市交通出行带来了巨大压力。2022年,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65%,近五年每年新增约1800万人口进入城市。城镇化快速发展,城镇人口不断增加,叠加中小城市交通发展基础相对薄弱,造成中小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日益严重。同时,随着人民群众收入的提升,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给城市交通出行带来了压力挑战。截至2023年9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3亿辆,90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加上时间与空间的叠加,在某个时段内在某个区域中出现潮汐式的交通堵塞,这些都是导致城市交通拥堵的主要症结。归根到底,交通拥堵是源于交通需求与供给之间的矛盾。

  在主动作为中对症下药。治理交通拥堵,本质在于缓解需求和供给的冲突。从现实情况来看,各地要主动作为、积极发力,探索城市交通综合治理的新模式,推进交通拥堵治理取得成效。既要通过政策调控,减少机动车使用,引导绿色出行,鼓励错峰出行,以缓解出行需求在时间上的过度聚集,也要以更加完善的公共交通网络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出行需求,通过优化路口、完善交通设施等手段,将“堵心路”变成“舒心路”。从长远发展来看,各地区要注重城市发展规划,通过新建、改建、扩建快速路、主次干道和打通“断头路”,加大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提升路网循环效率,要瞄准机场、高铁站和城市客运整合,实现多种客运方式一体化换乘,持续提高城市交通换乘效率和便捷性。总体来看,无论是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都面临着逐渐增加的交通拥堵压力,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注重长短结合,注重疏堵结合,采取综合举措,有针对性定破局城市交通拥堵难题。

  在科技创新中拓展思路。治堵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长期治本和短期治标相结合。无论是通过提升硬件设施来缓堵,还是通过优化城市管理来提升城市道路通行率,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有大局观念和全局视野,要积极拓展工作思路,想方设法为人民群众提供一个更加便捷的出行环境。随着大数据的发展,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为城市交通拥堵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一些地方通过百度智能云计算数据,瞄准拥堵排名靠前的主要街路,针对性地制定强化警力管控、工程导改等治堵措施。比如,在快速路入口节点处,结合AI流量监测数据,新建快速路匝道控制系统,能综合考虑上下游车道实时通行能力,在合流点位实现车道的临时管控,以管理智能化缓解通行压力。比如,建立智能管控指挥中心,对城市道路实时发布交通流量、有关交通设施状态、道路事故处置进展、公众出行信息。总之,各地要勇于探索城市交通综合治理新模式,推进交通拥堵治理取得新成效。(蒲都文)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