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地评线】飞天网评:做好党的自我革命这篇大文章 来源:中国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10日 22:11

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我们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提升思想认识、把握规律要求、明确工作重点,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增强自我革命的自觉性、坚定性和务实性。

  在清醒认识中增强自觉性。无论是从新时代十年来,还是从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情况看,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22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件、470.9万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3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4万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34.4万人次。党的二十大以来,截至2023年11月,全国共查处“四风”问题11.2万起,批评教育和处理16.1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3万人,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8万起,批评教育和处理7.5万人。这些数据说明我们党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力度是持续有力的,也说明在少数党员干部思想意识中还存在各种问题,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四风”问题依然顽固。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认识,要持续用力、一以贯之,不断增强党的自我革命的自觉性。

  在实践认知中增强坚定性。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不仅要增强党的自我革命自觉性,更要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进行深刻反思,要善于从宏观大局出发,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经过艰苦努力,我们党找到了“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第二个答案,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系统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迈步新征程,我们要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中把握好九个问题。从根本保证、根本目的、根本遵循,到战略目标、主攻方向、有效途径,再到重要着力点、重要抓手和强大动力,要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持续增强自党的自我革命的坚定性。

  在多措并举中增强务实性。面对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要坚决查处和重拳出击,也要从源头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增强党的自我革命的务实性。从标本兼治、系统施治,到对症下药、精准施治、多措并举,要减少存量、遏制增量,也要注重专项整治与常态化、长效化。要加强党对反腐败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化改革阻断腐败滋生蔓延,进一步健全反腐败法规制度,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从强化党的领导到保持高压态势,从深化改革到健全法规制度,从政治生态到廉洁文化等,要打出反腐败斗争的“组合拳”,把新时代反腐败斗争落到实处,把党的自我革命贯穿到每一项具体工作,持续激发各方面的动力活力。(李萍)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