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飞天网评: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动力活水 来源: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02日 20:15

0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不断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充分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要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落实一批举措。各地区各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履职尽责,不断提高能力,全力以赴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增强促进民营经济的信心。2023年以来,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重磅政策接连落地,我国民营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2023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发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强烈信号。各地区各部门加快建立完善机制,促进民间投资,开展专项治理,完善融资支持,努力让民营企业有感有得。2023年前11个月,扣除房地产开发投资,民间投资同比增长9.1%,增速较快。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增长6.1%,比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速快4.5个百分点,占外贸总值的53.3%,同比提升3.1个百分点,这成为稳外贸的突出亮点。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定信心,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想方设法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与条件,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强化支撑民营经济的政策。民营经济在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如何才能更好地为民营企业撑腰,关键是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各地区各部门要着力构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法律和制度保障体系,切实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获得市场准入,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要完善相关政策举措,加大政策落地力度,着力让民营企业可感、可及。尤其是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落实一批标志性举措。从开展招标投标领域涉民企歧视专项治理,清除所有制打分等歧视性做法,到推动健全民企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体制机制,破解民企融资难题,从优化民企信用修复和服务机制,到在查办涉企案件和异地办案中依法维护民企合法权益等,各地区各部门要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为民营企业松绑减负,推动民营经济实现健康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优化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环境。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拿出责任与担当,切实从政策和舆论上营造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从支持民营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到积极参与全球范围产业分工和资源配置,提升核心竞争力,再到参与重大战略,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等,要想方设法营造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各地区各部门要推动在重点行业建立公共研发平台,支持民营企业与科研机构、高校合作建立技术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加大高端装备、智慧物流、绿色低碳等领域应用场景开放力度,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新场景开发建设。进一步完善创新政策环境,有效实现民营企业创新产品优质优价、创新者获利。各地区各部门要想民营企业之所想、做民营企业之所做,协调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问题。要坚持以钉钉子精神、以点带面地为民营企业解决具体问题。要研究编制民营经济发展指数,加强民营经济发展形势监测和分析研判。(张闲语)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