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飞天网评】用自助互助与援助汇聚大爱力量 来源:中国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2月20日 15:29

0

  北京时间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与批示,全国人民十分关心关注灾情。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无论是灾区人民,还是全国人民,大家都展现出了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在通过各种形式的自助、互助与援助中,展现出了一种不畏困难、砥砺前行的斗争精神与大爱力量。

  这是一种强大的自助力量。这是一场深夜发生在高海拔地区的地震,如何开展紧急救援,首先靠灾区人民自己。地震发生后,无论是位于震中地区的村医,还是其他地区的村医,面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他们始终坚守坚持在寒冷的深夜,坚守在受灾群众的身边。地震发生后,震中位于积石山县柳沟乡的村医们24小时待命,救助受伤村民,能自行处理的自行处理,不能自行处理的急忙转诊。积石山县卫健局号召所有村医,全力救治受伤村民,分担卫生院和县城医院的压力。地震发生后,住校学生成为了广泛关注的焦点。19日凌晨3点,由甘肃省教育厅主要负责人带队的工作组到达积石山县,一线指挥调度学校抗震救灾工作,并走访慰问学生家庭。凌晨5点10分,工作组成立5个抗震救灾工作组。广大受灾群众也依靠自己的力量,就地及时开展自救和自助工作。他们依靠平时所积累起来的抗震救灾演练知识最大限度地保护了自己。灾区人民不等不靠,依靠自己的力量开展抗震救灾,这是打好抗震救灾战斗关键,也是推动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力量。

  这是一种务实的互助力量。你帮我,我帮你,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结合各自实际,主动为抗震救灾作出自己的贡献。涓涓细流,汇聚成河;微弱星光,凝聚成炬。通过彼此互助,彼此传递一种温暖,激发一种信心与力量,即便是寒冬,即便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大家都能感受到一种精神慰藉,感受到一种团结力量。从自发参与受伤群众转移出租车司机,到救援现场将受重伤群众抬上救护车的村民,从冒着余震危险将医疗物资紧急从仓库中搬运出来,并在路边用被褥搭建起床铺、紧急救治受伤群众的医生,到爱心企业为受灾民众分发热气腾腾的牛肉面,从道路、电力、通信等救援生命通道的打通,到广大党员志愿者的参与等,无论是受灾群众,还是自受灾地区的周边群众,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各类专业技术人员,面对关键时刻的关键考验,大家都展现出了一种互助精神与互助力量,关键时刻拉一把,大家手拉手、心连心,就没有克服不了困难。

  这是一种大爱的援助力量。近段时间以来,全国多地受到寒冷气候影响,在深夜听到甘肃发生地震后,无论是在朋友圈,还是在新媒体,或者是在主流媒体,广大网友第一时间表达了对甘肃受灾群众的祈祷与慰问,表达了一种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表达了一种关心与关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自然灾害面前,大家唯有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无私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才能汇聚力量,唱响大爱主旋律。从国务院派出的工作组,到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应急管理部,从国家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到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从驻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从部门,到兄弟省区,从专业救援力量,到各类专家力量,从各类应急物资,到各方面的技术支撑等,来自全国各地的援助力量不断在甘肃汇聚。目前,这场守护生命的接力赛还在持续,各方力量正在紧急驰援。(张继)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