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飞天网评:让改革开放的乐章更加铿锵激昂 来源:中国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2月18日 23:05

0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5周年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10周年。45年来,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面向未来,我们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走好改革开放这条“必由之路”,不断书写改革开放新的历史篇章。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1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2.3%上升到18%以上,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平均贡献率超过30%。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经济总量从54万亿元增长到121万亿元,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加速形成,中国的发展成为世界的机遇。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迈步新征程,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面对不确定难预料因素的增多,需要我们持续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招,无论面对怎样的压力挑战,始终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不移地走好改革开放这条必由之路,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活力。

  全面深化改革,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前途命运,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激活了各方面的动力活力。以一张负面清单为例,2018年12月,我国开始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准入壁垒大幅破除,市场活力大幅迸发,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登记在册经营主体1.81亿户,较2022年底增长6.7%,经营主体总量再上新台阶。实践证明,只要掐准改革痛点,就能持续激发强大的内生动力。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到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从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到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从农村土地改革到产权制度改革,从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到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等,改革的红利日益显现出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强劲。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面向未来,各地区各部门要始终拿出钉钉子精神抓全面深化改革,要从人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改起,要从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问题改起,让改革的活水激荡涌流。

  一个国家强盛才能充满信心开放,而开放促进一个国家强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开放的步伐更加坚定,开放的范围不断延伸,开放的质量不断提升。从深入实施外商投资法、持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到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主动对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高标准经贸规则,中国开放的广度、力度、深度持续提升。今天的中国,已成为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中欧班列联通欧洲25个国家200多个城市,“丝路海运”联通全球43个国家100多个港口,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始终高擎开放大旗,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迈出了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实步履。从举办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链博会,到共建“一带一路”,从统筹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到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李萍)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