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飞天网评:让乡亲们的生活像甘蔗一样甜蜜 来源:中国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2月18日 23:05

0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广西考察时指出,广西是我国蔗糖主产区,要把这一特色优势产业做强做大,为保障国家糖业安全、促进蔗农增收致富发挥更大作用。甘蔗象征着甜蜜幸福的生活。要让乡亲们的生活像甘蔗一样甜蜜,就要发挥显著优势,办好民生实事;发挥特色优势,推动增收致富;发挥沿海优势,做强海洋经济。

  发挥显著优势,办好民生实事。基层治理虽是国家治理的难点,但我国基层社会治理制度有着巨大的优势,比如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在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健全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这个体系广聚共识和力量,使“一老一小”等民生实事和公共事务,均可通过这个平台办好,使群众关切得到积极回应。这就是中国特色基层治理的显著优势。让乡亲们的生活像甘蔗一样甜蜜,要充分发挥这个显著优势,鼓励社区充分利用人才、场地等资源,不仅要为老百姓办好民生实事,兜住幸福生活的“底”,还要开展更多健康有益、启智润心的文化活动,提升生活品质。

  发挥特色优势,推动增收致富。抓住特色优势产业,是推动产业发展振兴的关键密码。习近平总书记上一次到广西考察时,考察了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的螺蛳粉特色产业。当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一定要有特色。螺蛳粉就是特色,抓住了大家的胃,做成了舌尖上的产业。”这一次,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了甘蔗林,指出“广西是我国蔗糖主产区,要把这一特色优势产业做强做大”“发挥广西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产业”。要让乡亲们的生活比甘蔗还甜蜜,就不能没有特色。要突出地域特点,立足资源禀赋,聚焦优势产业,做好“特色优势”文章,保障国家糖业安全,促进蔗农增收致富,让“桂字号”农业品牌叫响大江南北。

  发挥沿海优势,做强海洋经济。广西背靠大西南、毗邻粤港澳、通衢东南亚,是我国唯一沿海、沿江、沿边的自治区,也是我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省份。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要立足独特区位,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全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让千家万户都过上“甜蜜”幸福生活,还要聚焦“海”“江”“边”,充分利用沿海、沿江、沿边的优势,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和临港产业。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向海图强、通江达海,加快与东盟共挽、与大湾区相融,对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新布局,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共建,把广西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战略腹地。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