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飞天网评:从11月“成绩单”看经济向好态势 来源:中国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2月18日 23:05

0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增强信心和底气。从11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看,工业、服务业、消费、出口等指标持续改善,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巩固,全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有望较好完成,再次印证了我们对经济发展形势的分析预判。在岁末年初的关键时刻,各地要再加一把劲,增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信心力量。

  在稳定生产需求指标中增强信心力量。从11月生产需求指标情况看,集中展现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发展的势头。从工业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比上月加快2个百分点。从高技术制造业看,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比上个月加快4.4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等新能源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5.6%和44.5%。从消费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比上月加快2.5个百分点。从投资看,制造业投资稳中有升,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投资规模继续扩大。从就业看,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从能源发展看,规模以上原煤、原油、天然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6%、2.6%、5.3%,发电量增长8.4%。生产需求指标的持续恢复向好,说明中国经济增长的力量在集聚。对此,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抓好岁末年初的各项重点工作,也要谋划好明年的经济工作。

  在激发外贸韧性活力中增强信心力量。外贸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是管窥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今年以来,中国外贸顶住了压力,展现出了巨大的韧性活力。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7.96万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11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7%,自今年5月份以来首次转正;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2%,比上个月加快0.3个百分点。对此,我们要抢抓机遇,优化贸易结构,激发外贸主体活力。从加大对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的支持,到推动加大进出口信贷支持,从促进银企精准对接,到为企业开拓市场保驾护航,从持续推动加工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深化改革,到创新海关加工贸易监管模式,从激励外贸企业开辟发展新空间,到开展数字化转型等,不断增强外贸出口新动能。

  在持续恢复有效需求中增强信心力量。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既要在生产需求指标与外贸发展上持续发力,也要不断恢复各方面的有效需求,要通过强有力的消费拉动和市场撬动来促进经济恢复向好发展。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商品和服务需求持续恢复,11月市场销售增长较快。从企业发展信心看,11月份制造业PMI中,生产指数为50.7%,连续6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以上;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8%,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处于较高景气区间。从企业转型发展看,11月份,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1.2%,比上个月上升2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PMI为51.6%,比上个月上升0.9个百分点。显然,随着扩大内需政策逐步落地见效,消费逐步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有效需求不足问题有望得到逐步缓解。对此,我们要不断挖掘有效需求的潜力,及时把握岁末年初的需求机遇,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张继)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