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飞天网评】凝心聚力,打赢抗震救灾大仗硬仗 来源:中国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2月20日 15:28

0

  北京时间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为灾区做好抗震救灾工作、打赢这场大仗硬仗提供了遵循、增强了信心。

  灾区干部群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继续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各项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党委、政府全力以赴开展抗震救灾,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共同克服暂时的困难,重建美丽家园。

  克服多重困难,抓实抗震救灾。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要深刻认识到此次地震严峻性和挑战性。从地域条件看,这是发生在高海拔区域的地震,与低海拔地区的地震相比要艰难得多,对于参与抗震救灾的人员来说也是一个艰巨考验。从气候条件看,当前正值寒冷时期,无论是对于受灾群众,还是对于救援来说,都增加了难度。对此,灾区的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灾区地处高海拔区域的不利条件,把受灾群众御寒保暖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紧调集棉帐篷、棉衣、棉被、电热毯、火炉等物资,专人专班专组管好各类救灾物资管理、发放,加快帐篷安装进度,确保群众温暖过夜。从目前抗震救灾情况看,灾区做到了快速行动,有力有效地保障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各项抢险救援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把握重点工作,抓实抗震救灾。每一次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都是对党员干部的一场极端考验。地震发生后,当务之急的要救治受伤人员,要防止次生灾害发生,要保持社会稳定,全面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地震发生后,灾区干部群众快速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针对受损房屋情况,即刻开展全面排查,组织专家鉴定房屋受损情况,对严重受损的建筑严格管控,符合居住条件的为受灾群众提供安全住所。针对灾区稳定工作,动员组织灾区干部群众强化巡查值守,精细做好火灾防范、煤烟排放等工作,抓好卫生防疫,配备预防流感等药物,加强食品和饮用水卫生监督,严防灾后大疫。针对基础设施保障,相关部门协调和平,统筹发力,有力保障通信、供水、供电、供热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夯实抢险救灾基础。目前,从伤员救治,到人员搜救,从受灾群众安置,到物资保障等,各方面的抗震救灾工作正在科学有序推进。

  凝聚干群力量,抓实抗震救灾。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面对重大的人员伤亡情况,当务之急是要团结和汇聚各方面的救援力量,引领带动灾区人民自力更生,依靠自己的双手去开展自救和抗震救灾工作。地震发生后,灾区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冲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党员干部包联安置点机制,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主动同受灾群众在一起,加强情绪疏导和心理抚慰,用心用情解决诉求,引导受灾群众消除恐慌、开展自救、互帮互助。灾区干部群众紧急行动,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工作组迅速赶往震中灾区,积极组织力量开展救援。受灾地区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第一时间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工作,让人民群众感到有依靠,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转移安置群众有安全临时住所、有干净水喝、有热饭吃、有棉衣穿、有病能得到及时治疗。(李萍)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